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热启动 或最快推进城镇化改革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16:27

原标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热启动

多名专家认为,地方成立的领导小组,将以党委一把手挂帅,这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最高层挂帅的可能性比较大。

12月13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党中央已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工作。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指定一个机构负责改革工作,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对于明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的各领域的深化改革任务,会根据轻重缓急与时机条件等综合统筹。”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贾义猛博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目前包括北京、天津、黑龙江、江苏等地均分别召开了会议,提出要成立全面深化领导小组,进而来推进改革。多名专业人士认为,地方“主要领导同志”应该是地方党委一把手,因为地方的改革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挂帅。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启动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12月13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了相关要求。

多名专家认为,地方成立的领导小组,将以党委一把手挂帅,这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最高层挂帅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下一步改革与过去的改革还不一样,过去的改革很少有监督实施的,本次不只是强调了设计,还要求推进和落实。

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作为议事机构,显示其对改革的重要性。所谓议事机构,是指为了完成某项临时或者特殊任务,进而设立的跨部门的协调机构。不过,议事机构这个说法尚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双敏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属于党的机构,与国务院的议事机构还不一样。前者比政府机构要高,这样可以起到更大的协调作用。“这种议事机构,其实已经有很多,主要是在特殊时期发挥特殊作用。”

目前党中央有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等,也包括目前广为人议论的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等。

贾义猛认为,将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与三中全会同时提出要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可能性质会有所不同。前者可能属于党中央的高层议事协调机构,而此前中央关于国家安全的议事机构已经有了。

他认为,过去党中央在财经、外事、思想宣传等各个领域都设有高层议事协调机构,负责归口管理和综合统筹,目前新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这个机构强调顶层设计,应该是为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的。”他说。

他认为,作为高层议事协调机构,该领导小组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等机构可能在性质上是相似的,但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于工作领域涉及的内容更广,比如除了经济体制改革,还可能涉及到行政体制改革、社会治理创新等多个领域,因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成员会加入,但是仅仅有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成员或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其他部门和人员参与。

有望最快推进城镇化改革

根据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4年改革将成为新一年工作的中心任务。而下一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对于改革将有序、协调、注重实效地推进改革。

即:对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要加快研究提出改革方案,制定具体改革策略,全面统筹和审定后,明年适时加以推进;对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要大胆探索、试点先行,找出规律,凝聚共识,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些需要推进的制度性建设,需要修改完善法律的也要加强研究、尽快启动。

海南改革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改革的内容比较全面性,下一步需要尽快明确改革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和范围,还有工作方式和方法,做好协调工作,一些已经有好的结论的试点,应该尽快推广。“特别是一些改革实验区缺的、好的经验的,应该拿到全国来推行。”匡贤明说。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于下一步的改革,要区分情况、分类推进,对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属于地方和部门可以授权操作的改革,明年和近期就可以加快推进。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了部分改革措施,这包括投资管理体制,财税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户籍制度等。而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的内容更广,这涉及到司法体制改革、军队改革等。

贾义猛博士认为,有些改革比较成熟的,比如像城镇化,因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已经开了,这个推进得将比较快,相应户籍制度等改革措施估计会顺势出台。

另外像营业税改增值税,已经在实施,也将会加快推进。而诸如像土地制度改革,涉及到农村宅基地等改革,会审慎择机推行,可能不会太快。“至于司法改革,涉及到财政、人事编制等多个环节配套,可能会先行试点,随着条件成熟而进一步推进。”他说。

同时,随着各领域改革进程的深化,也会进一步带动一些政府部门和部门内设机构的改革加快。比如在取消或者下放行政审批权后,各级政府机构的一些内设的审批部门可能会整合或者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