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香港10月人民币存款创新高点心债回暖恐影响其增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0:20

罗琦

香港10月份人民币存款增长突然加速,单月人民币存款增加516亿元,为2011年4月以来最大升幅;截至10月底余额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7816亿元。今年以来,香港人民币存款累计增加29.6%。市场人士认为,10月人民币存款创下新高,主要因为市场对中国内地经济的情绪改观,并期待有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的推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10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增加7.1%,至10月底的7816亿元;而过去几个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仅为2%至3%。10月份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为3153亿元,9月份则为3317亿元。

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谭何锦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10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继续上升,主要因为中国内地经济情况改善,市场预期人民币会继续升值并期待未来有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推出等。但她预计未来香港人民币存款会持续增长,但未必每月都会以直线上升的速度增长。

香港外汇市场资深人士陈凤翔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香港人民币存款的上升与今年6月至10月点心债的较少发行有很大的关系。中银国际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年初至10月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同比下降了16%,7月至10月更大幅下滑至不到150亿元,而年初至10月一共发行了932亿元点心债。

“投资者在等待更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如点心债、ETF等,但今年6月至10月推出的人民币产品较少,不少投资者只能选择将手中人民币先存在银行。”陈凤翔说。而点心债的回暖始于今年11月,尚未反映在10月的数据上,所以10月人民币存款也到达了一个顶峰值,随着今年11月财政部发行的国债和国开行发行的点心债等债券的推出,未来人民币存款的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此外,尽管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已较过去有所改善,维持在2.5厘至3厘的水平,但距离内地的存款利率还有差距。陈凤翔称,目前香港金管局的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水平,已经开始有不少香港人见内地存款利率较高,将现有人民币存款转移至内地定存。

但现在香港仍有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的限制,香港金融界高层早前在赴北京开会时曾向央行提出取消该限制。陈凤翔称,目前相关法律文件、清算文件正在修改中,预计今年年底这一限制取消有望。谭何锦文也表示,香港银行已经开始就有关放宽限制做好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