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调查称国人每年花300亿学英语 四成网民上过网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49:31

2013年,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规模达2000亿人民币,中国人每年花费300亿学英语,在这组数字中,在线教育的参与率已经达到39%。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学习也从传统的面对面教授向“在线”方式转移,调查显示近四成网民使用过在线教育产品,超六成网民能接受一节课不超过50元。

据了解,2013年,在线教育与大数据应用呈“井喷”状态。据统计,每天新增加的在线教育公司多达2.6家,仅在今年前8个月,国内共有23家在线教育概念公司获得融资,融资金额从数十万美元到千万美元不等。

今天上午,新浪教育频道发布了与全球著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共同完成的“中国在线教育调查报告”,此次调查对象重点是中国社会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消费意识,关注教育的网民。

调查数据标明,在被访者中,过去半年参加过线上教育培训的比例为39%,低于线下培训的参与度,但规模已经不可忽视。在线教育的使用者中,选择在线教育平台的比例最高,超过六成,而选择APP的比例较低,为13%。

调查显示,在线职业技能培训参与率最高,达16.8%,其次是在线英语培训和中小学课外辅导。近两成用户每天都进行在线学习,近三成用户每月使用一次。用户平均每周参与在线教育的时长为2.8小时。本科以上学历以及发达城市的女性对在线英语培训的需求更强。

66.7%的用户能接受每节课费用50元以下,近八成在线教育用户月相关花费在500元以下。网上学习的用户在出国留学行业在线教育中花费最多,月均花费800元;职业技能培训的月均消费最低,月均花费646元。

在线教育用户中,51.7%的人对在线教育课程表示满意,但只有不到一成的用户表示“非常满意”。大家认为在线教育的重要问题在于缺乏互动性和现场感。近八成在线教育用户表示,选择线上学习是因为看重师资和教学质量。另有一半人表示,课程价格是吸引力之一。

在上午新浪教育频道的在线教育论坛上,拓词联合创始人薛淡说,在创业之初,他曾看过很多视频课程,而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节教大家“如何系鞋带”的课,看完之后,系鞋带再也不会有经常散开的烦恼。“互联网提供了人人为师、终身学习的平台,你可以在互联世界找到任何想学习的内容。”多贝网CEO陈广涛则分析了在线教育的巨大优势:校长不用租校舍、不用管招生,学生随时可以在家上课,与传统的教育方式相比,在线教育对创业者来说更有吸引力。(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