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场人生 > 正文

人才交流会见闻:要先去车间3个月?不少学生转身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28:35

原标题:人才交流会见闻:要先去车间3个月?不少学生转身走

12月21日,宁波人才网网络招聘专场暨冬季大型人才交流大会上召开,这次人才交流大会共230家单位参会,提供岗位2087个,需求人数6263人,大部分企业提供的岗位都有专门针对应届毕业大学生的。

企业:一线工作其实只是一次锻炼

王明光是华翔集团华众控股的人事总监,公司最近打算招聘至少30名应届生。

“公司招来的应届大学生第一步肯定是要送到一线岗位比如象山车间中去锻炼的,可能还会特意安排一些艰苦的岗位给他,时间是3到6个月,这段是实习期,月薪大概是2500元到3000元。”王明光介绍,等实习期过了,再根据应聘者本人的意愿和企业的需求进行岗位调整,后续也有完善的培养机制。

事与愿违,来应聘的应届大学生们一听说要先去车间锻炼3个月到半年,大部分都面露难色后转身离开,或者表示要回家跟父母商量一下,之后就没了声音。

“我对于应届大学生们的建议就是,对想要应聘的岗位最好提前搞清楚岗位要求,再看自己是不是符合企业需求,自己是不是想去这家企业,不要仓促投简历。”王明光建议,在宁波的中小企业工作待遇一点也不差,转正后在他们企业第一年年薪为4万左右,工作了3到5年后,年薪能达到10万。

求职大学生:收入和职业前景都很重要

在招聘会上,在南京学习电子自动化专业的小钱逛了一圈,并没有收获,这是她参加的第三次参加招聘会了,她说自己最看重的还是收入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

“班上30多个同学有三分之一找到了工作,月薪都在4000元左右,可现在问的企业一般都只有2000多,有些还要先去工厂锻炼的。”小钱说,所以她没有进一步洽谈了。

跟小钱相比,小糜也看重收入和发展潜力,不过她觉得以自己的能力目前来说,最好要求别太高,她在温州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家在宁波奉化,大四以来,参加了5场招聘会。

“首先要求不要太高,抱着学习态度,之前没有任何实习经验的我,也不可能对收入提出很高的要求,企业愿意给我机会先试试看,很感激了。”小糜对于自己的求职有很清晰的定位。

在招聘会上,小糜一入场,就直奔一家厂址在老家奉化的服装企业应聘外贸业务员了,跟对方交流十分钟后,企业就表态愿意给机会,让她从实习做起。小糜说,目前班上35个人,有6人已经签订了就业协议。

大学毕业生如何调整就业心态?宁波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和市场处处长陈烨曾给出过建议,工作无贵贱,定位要准确,大学毕业生对自己的职业要有规划,不妨选择对口的企业或岗位先工作历练,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后,不难找到更好的发展空间。(通讯员檀怡记者段琼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