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奇闻轶事 > 正文

重庆:男子为给牛运草深山建索道 穿梭山雾间(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20:04:22

高山肉牛

牛老板梅元生

穿梭在山雾间的高空索道

原标题:这个牛老板比牛还牛气

深山建千米索道 只为要给牛运粮

山下小河流水潺潺,山上森林枝繁叶茂;一条千米长的索道,依山势拾级而上,直通山顶。一个两立方米大的铁箱悬在半空,缓缓上山———这个索道铁箱,运送的不是观光客,而是喂养肉牛的牛食:玉米、红苕、酒糟等。

建高山索道向山顶运牛食?这也太牛了吧!“牛人”叫梅元生,是江津区同友牛养殖场的老板。

重庆晚报记者文翰 毕克勤 摄影报道

像啥样?

云雾山间一线牵

索道运的不是人

柏林镇位于江津区南部,多山地丘陵,森林覆盖率近70%,距主城140公里,是江津区的天然氧吧,梅元生的肉牛就喂养在此。

前日下午3点,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柏林镇兴农村十社墩子上,村村通公路止于一座小桥,桥下是茶坝河。在河边,记者看见了梅元生修建的索道:索道越过茶坝河通向山顶,因为云雾和森林遮挡,上山路线难以看清。此时,约两立方米的货斗空荡荡地悬挂在铁索上。

梅元生今年42岁,身高1.7米左右,偏瘦,看上去只有35岁左右,穿着朴素,给人一种踏实能干的印象。村民都喊他老梅。他说,自己是在这个地方长大的,家就在山上,距养殖场不远。

老梅说,由于山形原因,索道无法直接山顶,所以上山索道分为两段,以中转站为界。下半段约700米长,共设有3根钢绳,主钢绳有成人的拇指粗,主要用于承重;2根辅绳,有筷子粗,主要用于固定货斗。上半段300米长,只有2根辅绳,直接通向山顶的养牛场。

为何建?

上山没有车行道

人工运货成本高

为何会想到修建上山索道,运送牛食上山?

老梅解释说,他们前年开始养肉牛,当时从成都买了50头牛犊,到去年2月牛犊长大,食量也变大了,每天要吃1000斤牛食。上山到养牛场只有两条路,都不能通车:一条叫天梯路,他走也要40分钟左右,沿途非常陡峭狭窄,部分路段还要用手爬,根本不可能背重物。另一条路叫观音路,他要走60分钟,路途相对要平坦一些,他们运牛食上山、赶牛儿下山主要走观音路。

老梅说,没建索道前,他要雇附近村民帮忙背牛食。一人最多背100斤,加上村民多数年龄较大,背货上山单面要1个多小时。一天1000斤牛食,10人背,每人一次30元,光运费一天就要300元。一方面他想控制成本;另一方面,由于经常下雨山路打滑,有时无法人工运牛食上山,会导致牛儿们吃不饱。尤其是到冬季,山上草料难寻,同时也是动物养膘的时候,牛饿几顿可能就要掉肉了。他一直想找出个既能控制成本,又能喂饱牛儿的办法。

如何建?

自己设计买材料

花了五万元建成

老梅介绍,去年初他突然回想起,多年前电力局人员曾搭建过临时索道,用于运电线上山。“我也可以搭一个上山索道,用来运牛食噻!”老梅是个说干就干的人,他立即上网查资料、设计草图、购买材料。材料主要包括柴油机、滑轮、钢绳,以及用钢条焊接成的货斗。他喊了亲朋好友和几个工人,仅花费1个多月就将索道建好投用。

他说,修建上山索道共花费5万元。如果不考虑索道损耗,使用不到一年即可抵消人工运料成本。

老梅称,为确保安全,货斗每次运送重量是700斤,但来回不超过半小时,只花费十几元油钱,比起以前每天300元的运输成本,又省钱又安全又有保障。

有村民还告诉记者,老梅的索道修成后,一有空闲就能帮他们运点肥料等上山,只收少许油费,给大家带来了便利。

如何用?

柴油机作动力

联系用对讲机

随后,老梅带记者沿最近的天梯路上山,一路上果然崎岖难行。最陡峭处接近90度,所幸有人开凿的手掌凹,可容人攀爬。老梅驾轻就熟,手抓脚踩着手掌凹,不到10秒钟就爬上去了。

记者一行走了近1小时,来到索道的中转站。记者看见,中转站是一个约1.5米高的平台,由树干搭建而成。站在平台上,工人可以卸下运送来的牛食。中转站旁边,有个近20立方米的大坑。老梅说,他每次购买酒糟都是十几吨,索道运上来就把酒糟倒入坑里存放,再分批将酒糟送到养牛场。玉米、红苕等不需要倒入大坑,但也得经过中转站转运,才能到达山顶的养牛场。

索道的主要动力设备———柴油机,就安装在中转站旁边。每当要运牛食上山,老梅就会先跑到中转站,启动柴油机,并操作索道滑轮,让货斗上山。他与山下及山上联系,主要用对讲机。听见山下说“装好了”,他就启动滑轮,货斗下山也是,工人说“到了”,他就停止滑轮。

牛儿生活好滋润 吃了酒糟喝山泉

当过木匠养过羊 初中文化爱钻研

“山上交通不便,为何想起到山顶开养牛场?”记者问。

老梅解释,几年前,他就注意到媒体在宣传高山蔬菜、高山养牛,价格比一般产品高出不少。他自小在山上,在准备创业时,就想到“高山牛肉、绿色环保”的概念。自己对老家这片山很熟悉,山顶比较宽敞,野草好,方便放养,加上山顶大多是荒地,承包成本比较便宜,所以就决定在老家养高山肉牛。

“我的牛儿,吃的全是家乡的草料、红苕和酒糟,一粒饲料都没吃过。”老梅说。

老梅说,今年5月他出栏了30多头牛,活牛14元一斤,净收入10万元,投入的50万元成本已收回了五分之一。赶牛儿下山时,走的是比较宽敞好走的观音路。他将牛儿赶到山下,由屠宰场用车拉走。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柏林镇副镇长彭波。他说,柏林镇地势多山地丘陵,老梅修建索道运送牛食,对本地农业、畜牧业发展也有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