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6名90后世界冠军直升围棋九段 被统称为“豹子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45:42

6名“90后”直升围棋九段 被统称为“豹子辈”

六名90后小将

在中国围棋界,人们总是习惯地将棋手按年龄划线:将聂卫平和马晓春等为代表的“50后”和“60后”棋手统称为“聂马时代”,将常昊和罗洗河等为代表的“70后”棋手统称为“小龙辈”,将古力和孔杰等为代表的“80后”棋手统称为“小虎辈”,将江维杰、周睿羊等为代表的“90后”棋手统称为“豹子辈”。

在中国的38位九段棋手中,“豹子辈”棋手中虽然只有江维杰、周睿羊、时越、范廷钰、芈昱廷和唐韦星6人,还不足1/6,但他们人人都夺得过世界冠军,占据中国14位世界冠军棋手的近一半。正是凭借这些“90后”棋手在世界大赛上的优异表现,才使得中国棋手夺取世界冠军人数以14∶12力压韩国。根据中国棋院的奖励规定,夺得一次世界大赛冠军或两次世界大赛亚军的选手,直接升为九段,这拨“小豹子”因此从低段位火箭般直接蹿升为九段。

第十六届LG杯冠军

江维杰

1991年10月17日出生于上海的江维杰,6岁开始学围棋。然而2003年和2004年两次定段赛,江维杰都名落孙山。江维杰后来回忆说,第二次比赛投子认输时“脑子一片空白”。

2005年7月,14岁的江维杰终于定段成功,随后签约山东齐鲁晚报俱乐部队。江维杰虽然入段较晚,但棋风凶猛,计算力强,近乎“暴力”的杀法成了他的“金字招牌”。2010年,江维杰不仅帮助山东队首次夺得围甲联赛冠军,而且还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中,以3∶2击败上一届冠军古力九段,成为新“名人”。

2012年2月,江维杰在第十六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中以2∶0击败李昌镐,不仅获得中国棋手中的第十九座个人世界冠军奖杯,而且从五段直接升为九段。同时还创造了当时的4项纪录: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20岁零4个月),中国首位“90后”围棋世界冠军,中国围棋界最年轻的九段。

首届百灵爱透杯冠军

周睿羊

1991年3月8日出生于陕西西安的周睿羊,7岁学棋,9岁进入吴肇毅围棋道场,后入聂卫平围棋道场,11岁入段,12岁获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13岁被借到北京海淀队参加围甲联赛,他力战型的棋风得到众多棋迷的喜爱。2005年他获得富士通杯U15少年职业围棋赛冠军,并进入国家少年队。

凭借在围甲赛场的优异表现以及在其他国内赛事中的稳定发挥,周睿羊的等级分增长很快,2010年和2011年长时间位居国内棋手等级分首位。然而他国内等级分长时间第一,却始终拿不到一个国内比赛冠军,世界大赛更是无法突破,取得佳绩。

经过一段时间的卧薪尝胆,周睿羊从2012年11月底开始爆发,在围甲联赛、理光杯、棋圣战、百灵爱透杯决赛中豪取九连胜,在首届百灵爱透杯比赛中夺得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世界冠军,从五段直接升为九段。

第十七届LG杯冠军

时越

1991年1月11日出生于河南洛阳的时越,6岁时开始学棋,起因是父母希望下棋能让他安静一会儿。他8岁进入省集训队,12岁夺得晚报杯冠军,同年入段,14岁入选国少队。

古力九段因其好战而力大被称为“大力金刚”,在古力之后,时越应该算得上“力量型”棋手的接班人,很多职业棋手在谈到究竟古力和时越谁的力量大时直言“恐怕差不多”。

在同时代的棋手中,时越成名并不晚,2008年围甲联赛“最佳新人”,2012年围甲联赛“最佳主将”,但却始终没有夺得过一个国内大赛的冠军。

2013年,时越终于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在第十七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中,时越一路过关斩将,连胜结城聪、李世石、罗玄等日、韩高手闯入四强,并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相继击败两位韩国著名棋手姜东润和元晟臻,夺得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从五段直接升为九段。

第七届应氏杯冠军

范廷钰

1996年8月6日出生于上海的范廷钰,4岁学棋,12岁入段。由于少年老成,不善言语、棋风稳健,人称“少年石佛”。

正是凭借年复一年的不懈追求,范廷钰的棋力很快从同龄棋手中脱颖而出,实现了第十七、第十八、第十九届中国围棋新人王战三连冠,并获得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职业男子个人组冠军。2010年,14岁的范廷钰首次参加围甲联赛,获得最佳新人称号。翌年,他晋升为最佳主将。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范廷钰首次参加世界围棋大赛,但他毫不畏惧,连克李世石、谢赫、朴廷桓等超级强手,最终在2013年3月拿下围棋界分量最重的应氏杯冠军。范廷钰以16岁零7个月的年龄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也是第十一位世界冠军,从三段直接升为九段,成为中国棋界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和九段棋手。

首届梦百合杯冠军

芈昱廷

1996年1月8日出生于江苏徐州的芈昱廷,4岁半学棋,5岁那年,已经做完了厚厚一本《围棋死活大全》。为了继续发展,芈玉廷先是到天津陈瑞五段门下学棋,2006年9月他又辗转来到北京进入马晓春围棋道场学棋。2007年全国围棋定段赛上,11岁的芈昱廷经过8轮预赛和13轮本赛的角逐,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职业棋手。

大局观好、算路精准的芈昱廷在同龄棋手中既是最有天分的一个,也是最刻苦的棋手之一。作为江苏围棋队的重要一员,芈昱廷在2011年的围甲联赛中16胜6负,高居联赛胜率榜第一位。

2013年的首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赛,芈昱廷从预选赛三连胜出线后,本赛一路连胜姜东润、李世石、孔杰、党毅飞、王檄和古力等4位世界冠军和两位世界亚军,最终夺得冠军,并从三段直接升为九段,是近年来世界大赛含金量最足的冠军。

第十八届三星杯冠军

唐韦星

1993年1月15日出生于贵州省贵阳市的唐韦星,5岁学棋,但13岁才入段,在同龄棋手中算是比较晚的。

棋风朴实的唐韦星虽然14岁开始参加围甲联赛,但在6年的围甲联赛中,并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成绩。

2012年8月,唐韦星参加首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公开赛,相继战胜黄云嵩二段、朴正祥九段、党毅飞四段,晋级四强。2013年,第十八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唐韦星从预选赛开始一路凯歌,击败包括朴永训、金志锡和时越等围棋名将,进入决赛。三番棋决赛,面对上一届冠军、韩国天王棋手李世石,此前从未进入过世界大赛决赛,且名不见经传的唐韦星毫不畏惧,凭借出色的发挥以2∶0击败对手,成为中国第十四位围棋世界冠军,从三段直升九段。

夺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唐韦星赛后说:“第一个世界冠军对棋手来说是一个突破,拿过以后感觉自信会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