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西安明古塔接受纠偏“手术” 有400多年历史(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20

古塔“手术”前后对比。

记者日前从西安市文物局召开的现场会获悉,经过纠偏“手术”,曾倾斜达2.64米的西安万寿寺塔,已成功纠正2米,基本处于稳定状态。这是西安首例古塔建筑纠偏工程。

兴建于明万历年间的万寿寺塔距今有400多年历史,位于西安市东郊一所中学操场内,塔身共6层,高22米,为六边形楼阁式砖塔,塔体保存较完好。

自2011年塔身发生严重倾斜后,万寿寺塔一直备受关注。据测算,最大倾斜量曾达到2.64米。经勘探、调研,专家发现塔体倾斜是由于该塔初建时夯土不实、周围古墓穴相继坍塌、塔体周围地基土含水量过高、曾在塔附近开挖过防空洞等4个原因所致。

现场施工单位工作人员说,施工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对塔体进行预加固,用棉絮铺底,再用木板包裹几层,加强塔体的整体性,防止纠偏中出现左摇右摆。其次则是地基加固,地下用混凝土梁将塔底箍住,防止纠偏中产生的不匀力量。最后一步是纠偏检测和取土,24小时检测并用石膏条贴住已经产生裂痕和可能产生裂痕的地方,用百分表、水准仪来测竖向横向有无沉降、偏移的变化。(记者 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