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崔永元谈方舟子:就是个懂一点科学的市民混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19

崔永元:

这个方舟子有点利欲熏心

就是一个懂一点科学的市民混混

我说难听一点,就是一个文痞甚至流氓

方舟子:

他完全是在造谣

【内容提要】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最近颇受关注。12月20日晚9时,从美国归来的崔永元在京举行媒体说明会,就公众普遍关心的“离职央视”、“赴美调查转基因产品”、“与方舟子的微博斗争”、“回母校当老师”等问题回答了在场多家媒体的提问。

12月20日晚9时,从机场直奔媒体说明会现场的崔永元,高兴地举起了他的中国护照供媒体拍照,他笑称,终于能说明自己没有加入美国籍了。

随后,崔永元大方承认,与方舟子在微博上关于转基因的论战,是加速自身离开央视的原因。

他此次自费50万元前往日本、美国等地调查转基因产品的安全问题,并准备将拍摄的素材和获得的资料制成纪录片发布。

崔永元还称,他已于12月7日正式入职中国传媒大学,已完成本学年的口述历史课程。而对于新工作,崔永元表示教书压力远比做主持人大。

离职央视

我有“土匪”的一面

记者:你就是因为方舟子才关注转基因的?

崔永元:就是因为方舟子。因为我是文科生,我对这玩意儿一开始搞不清楚。

记者:那当时为什么在微博争论?

崔永元:我在网上看到新闻,方舟子搞了个转基因食品试吃,说创造条件让国人都吃上转基因。我一听这话就反感,因为我从“文革”过来,就烦人说非得干什么。

记者:单纯只是反感?

崔永元:就只是反感。我一开始表述挺温和,我说公众可以吃,可以不吃。但方舟子的反弹非常厉害,我就有警觉了。于是我上网查资料,发现这个问题已争论很长时间了,全是我看不懂的词。我知道这事儿挺大,就开始研究,找两方面的学者请教。

一些院士说没有争议,就激起了我强烈的反感。明明有争议,什么叫没争议呢?你说美国人放心吃了(转基因食品)将近20年没事,那我们就去美国探访,是不是这样?

记者:离职和与方舟子的争论有关吗?

崔永元:我也不能跟他(方舟子)弄,因为央视有规定,不许发这样内容的微博,这是促使我离职的很大一个原因。我这次要跟方舟子弄,绝对是要违背中央台的规定的,不辞职,也得让我走,所以干脆辞了跟他干。这次台里看到这个情况不行了,肯定从上到下都批评我,所以真的加速了我的离开。

你用什么手段我就用什么手段,你说我造假,我就挖你造假;你骂人,我就骂人。崔永元变流氓,保护了这些(和方舟子辩论的)科学家。

记者:这是你离职的主要原因?

崔永元:他要在微博上再说难听话,我也说。我晚节不保,我不要以前的好形象。那个公众形象没有用,我觉得公众的生命安全更重要。我不能因为以前是政协委员、全国著名主持人就端着,我才不端着呢,那不是我。如果都认为我形象很好,那你们看错了,我有“土匪”的一面。

记者:你在微博中透露,说方舟子去央视告状?

崔永元:没用,中央电视台对我太了解了,我从1993年开始在这里打工,1996年主持节目,到今天离开,我一个仇人都没有,所有人对我都好,他告没用。

调查转基因

拒绝赞助自费50万

记者:所以去实地调查转基因?

崔永元:(转基因)不是微博能说清楚的事,很复杂;所以我就决定拍个纪录片,给大家描述清楚。我们请美国的采访团队,12月7日走,20日回来,采访了各类人。

记者:接触了哪些人?

崔永元:包括专家、普通的市民,还有一些民间组织,大约50人,去了洛杉矶、芝加哥、西雅图。我们找到了方舟子的老师,舒伯特教授,他说你们吃不到转基因大豆,因为都做饲料和工业原料了。我们告诉他,中国把转基因大豆做成了豆油。

记者:你觉得目前关于转基因,还只能局限实验室,不该大规模推广使用?

崔永元:我觉得应该是分三步走,第一是扎实的实验室研究,全搞清楚;第二是试验田试验;第三步才是商业化种植,这三步可能相当长,要花几十年的时间。

记者:这次调研你得出了什么结论?

崔永元:我认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科学家是有争议的。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作为普通的老百姓,又不懂这个事情,最好不要让我吃;或者给我一个选择的权利,可以吃,可以不吃,不能剥夺我选择的权利。

这是我参加转基因食品论战最终的观点,因为我没法阻止你们进口、种植。我的建议是,在商场设置转基因食品专柜,剩下的商品保证不含转基因,谁愿意吃谁买。

记者:去美国调查的费用来自哪里?

崔永元:全是自费。我拒绝了所有企业的赞助,为了公平公正。

记者:花了多少钱?

崔永元:50万元以上。

记者:什么时间发布这个纪录片,在哪个平台?

崔永元:越快越好吧,现在素材太多了,大概有40个小时。什么时候播,选择什么平台我还没想。我出去调查的时候,只是觉得这些东西非常重要,要拿到手,把它做完,平台多了,平台还发愁吗?

微博论战

不能用“文革”手段

记者:你跟方舟子微博论战很激烈?

崔永元:我跟方舟子的微博,大家也看了,斗得越来越不像样,过了底线了。

记者:听得出来,你对方舟子有很强的情绪。

崔永元:不是情绪,我觉得他搅乱了中国科学界平和讨论的环境。大家坐下来面对面讨论、辩论,都没问题,这是在科学的范畴内。但不能搞“文革”手段。

记者:方舟子说你拍纪录片是为了推销有机食品,你怎么看?

崔永元:还说我拿了钱,把证据拿出来。我没拿钱。倒是有一个信息我可以透露,搞转基因的,有人愿意出高价让我闭嘴。

记者:这些情绪会影响判断吗?有人说你泄私愤?

崔永元:你们可以看看我的调查,谁拿50万元泄私愤?

记者:那你因此受到到过威胁吗?

崔永元:微博上天天有,让我小心点。这没什么了不起。这个岁数的男人还怕这个。

谈当老师

出了错没法开玩笑

记者:任教中国传媒大学,教哪方面的课程?

崔永元:因为还没有专门的口述历史教材,现在上课主要是讲自己十几年的心得,以及国外口述史概况。另外,还介绍一些新兴口述史研究单位。

记者:做口述历史的研究和你曾在央视的工作产生冲突了吗?

崔永元:我2002年开始做口述史,耗费精力特别大。台里是做节目,口述史是收集资料,少的采访1至2个小时,多的采访100个小时。采访后把资料整合,特别耗费时间,和做节目冲突。

记者:所以你很早就提出了离职?

崔永元:其实,在我们这个年纪,在台里想做一个好节目,可能要比过去投入加倍的精力,脑子也不像年轻时那么好使。早在三年前,我就和台里提我想调到传媒大学,台里也不太同意,一直就在商量,这次终于同意了。

记者:是否考虑过教你的老本行,播音主持的课程?

崔永元:学校希望我教播音主持,但是我拒绝了,我不是播音主持专业的,我学的是新闻采访。

我上了两次课,觉得教书和做演讲完全是两回事,演讲不用那么严谨,只要大家愿意听就可以了;但是教书,你每一个数字、事实都得有出处。而且现在信息非常丰富,你知道的学生都知道,你再讲一遍,还不如他自己上网过瘾呢。过去说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现在呢,你是一桶水,底下学生也是一桶水,怎么讲呢?

我们也在改变这种方式,第一次讲课没讲好,两三千人,基本上就做了个演讲。第二次在一个100人的教室里讲,讲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大家互动,每个人都可以站起来说自己的观点。

记者:上课压力比主持节目大吗?

崔永元:面对学生比面对镜头压力更大,过去主持节目,我们说错了,就当开个玩笑,观众也笑了,这事就过去了;对于学生可不能这么干,不是出了错开个玩笑就过去了,他会揪着你不放。(朱柳笛 王磊)

方舟子否认向央视告状

【内容提要】我每次都是光明正大去驳斥别人,都是发到网上、微博上公开的,从来没有过私下指控。

12月21日,一则崔永元指责方舟子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视频中,崔永元暗指方舟子多次向央视告状,有媒体因而猜测这就是他从央视离开的原因。记者当天联系方舟子,他表示:“这完全是他(崔永元)在造谣。”

“假装在网上和你辩论,私下向你单位偷偷告状,告状的频率是每周一告或每天一告,单位与你核实用一天或一周,如此这般,周而复始,恶心。”崔永元在网上一段视频中的这些话,迅速引来大家关注。崔永元和方舟子关于转基因食品问题的骂战已持续几个月,两个人从对转基因技术问题的驳斥发展到攻击对方本人。而这段话中所说的“告状”,让媒体猜测正是崔永元离开央视的真正原因。

在这段视频中,崔永元还说:“在推广转基因技术这方面,我觉得其实我们看到了另一个方舟子,这个方舟子有点利欲熏心,这个时候他开始不讲逻辑、不讲方式,甚至不讲科学的方法,也不讲科学的规律,就是一个懂一点科学的市民混混,甚至我说难听一点,就是一个文痞甚至流氓,就是这样一个角色。”

记者联系到方舟子后,他就该视频告诉记者:“我从来没有向央视指控过任何人,更何况是他(崔永元)。他完全是在造谣,我觉得是非常可笑的。我每次都是光明正大去驳斥别人,都是发到网上、微博上公开的,从来没有过私下指控。”对此,方舟子也在微博中写道:“我哪次投诉、起诉不是光明正大、公开的?”

关于转基因问题,方舟子认为崔永元本身是带着一种有倾向的观点去美国调查的,而他所带去的翻译是一个极度反对转基因食品的人,“他曾经发表过很多反对转基因的观点。”而自称是学生物出身的方舟子称,崔永元“不是有一点不懂,是完全不懂(转基因技术)”。

方舟子认为,崔永元从来“不敢”对他的反驳作直接回应,“在微博上,他的每一条关于转基因的内容,我都是直接在微博上反驳他,但是他从来都没有回应过我,每次都是转移到一个新的话题上,然后我再反驳他。”方舟子表示,这几个月他一直坚持关注崔永元发表的有关转基因的话题,进行驳斥,而后面如果崔永元继续发表观点,对于他不认可的,他还要继续反驳到底。(解辰巽)

崔永元档案

1963年,出生于天津。

1981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就读。

1985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记者。

1987年,央广《午间半小时》出现崔永元声音。

1993年,参与央视《东方时空》策划。

1996年,主持央视《实话实说》节目。

1998年,正式调入中央电视台。

2000年,开始主持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3年9月8日,与方舟子在微博上拉开“转基因大战”序幕。

2013年9月19日,递交请调报告。

2013年9月25日,赴日调查发现日本市场很难买到转基因食品。

2013年10月21日,第一次赴美调查,发现很多美国人连转基因是什么都不清楚。

2013年12月7日,第二次赴美调查,采访50人左右,到美国商场、农场、转基因实验室等地走访拍摄。

2013年12月17日,在认证微博上确认已正式离开央视,入职中国传媒大学任教。

方舟子档案

1967年,生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

1990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

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

1999年起,因揭发学术腐败、伪气功、伪环保、批评中医等闻名。

2013年6月,在拉斯维加斯第24届全球反欺诈大会上,获克里夫·罗伯森哨兵奖。因在转基因技术推广方面是最坚定的支持者而成争议极大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