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单身白领手握40万资金 理财想来点刺激怎么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52:39

[本期主角]

刘先生今年28岁,在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工作,月薪八千,现在单身。银行存款8万元,3年国债2万元,银行定息理财产品6万元,绩优股4万元,小盘股4万元,指数型基金4万元,股票型基金10万元,纸黄金2万元。

[理财目标]

分析刘先生是否属于轻度进取型投资者。如果属于,给出适当理由,并提出更好的理财方案。如果不属于,给出合理调整建议,以满足其风险偏好。

[案例分析]

建议减少定息资产的比重

总的说来,客户的风险偏好可以分为以下5种,分别是保守型、轻度保守型、中立型、轻度进取型和进取型,其中,轻度进取型投资者资产组合中定息资产的比重为20%-30%,成长性资产的比重为70%-80%。

案例中刘先生家庭金融资产中的定息资产包括银行存款、3年期国债、银行定息理财产品三种,所占比重为40%,成长性资产包括股票(绩优股、小盘股),指数型基金及股票型基金,纸黄金等,所占比重为60%,不符合轻度进取型投资者资产组合的比例要求,因此刘先生不属于轻度进取型投资者。

由于定息资产的增值空间有限,在定息产品中配置太多资金,其收益相对较低,鉴于刘先生可以承受相对较高的风险,建议减少定息资产在总资产中所占的比重,适当参与风险高一些,但收益也随之高一点的产品(如蓝筹股及行业主题基金等),增大成长性资产的占比,提高资产的总收益。最终经过合理调整后,使定息资产占到30%以下,成长性资产即占比到总资产的70%以上,以满足刘先生的风险偏好。

[理财规划]

1、预留紧急备用金以及购买保险

预留约3个月薪水作为备用金,共3万元。其中1万元作为活期存款,2万元投资货币基金获取高灵活性和较高收益。建议申请一张信用卡,约5万元额度以备用。虽然刘先生现正单身,但是为父母着想和自身转移风险的需要,建议投保人寿保险、优先考虑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和健康险。根据“双十”原则进行,即保额是年收入的十倍,保费是年收入的十分之一。同时可以通过定期人寿保险来实现低保费高保障的目的,保费年支出控制在1万元左右。

2、加重成长型资产比例

刘先生正处于生命周期理论中的单身期,比较追求收入的成长性。在兼顾刘先生的风险偏好下,调整的资产分为:定息资产方面,银行存款1万元,货币基金2万元,3年期国债2万元,银行定息理财产品6万元。成长型资产方面,绩优股4万元,小盘股4万元,指数型基金4万元,股票型基金15万元,纸黄金2万元。

采写:南都记者李星星 

2013东莞金牌理财师大赛参赛团队-东莞农商银行财富起航队(刘锦秀吕玮茵宋灿培杨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