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补钙产品林林总总 选用钙剂8个原则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6:21

市场上的各种补钙制剂林林总总,其实选用有一定的讲究:

选用钙剂8个原则(图片来源:东方IC)

1.选元素钙含量高的钙剂

因为只有元素钙才能被机体吸收,故选择钙剂时,该钙剂元素钙的含量是关键。例如:钙尔奇片,每片含元素钙600毫克;美信钙,每片含元素钙315毫克;乐力钙,每片含元素钙250毫克。这些都是含元素钙较高的钙剂。

2.选择溶解度高和吸收率好的钙剂

研究认为,各种钙剂在胃液中溶解度是不一样的,吸收率也是不一样的。溶解度高则吸收率好,人体利用率也相对较高。据研究,碳酸钙吸收率为39%;乳酸钙吸收率为32%;葡萄糖酸钙吸收率为27%;牛乳钙吸收率为31%;醋酸钙吸收率为32%,柠檬酸钙吸收率为30%。这些都是吸收率较高的钙剂。

3.选择服用方便、便于携带、性价比高的钙剂

要选择每天服用次数少和每次服用数量少、效果好的制剂。例如:钙尔奇吸收率达39%,元素钙有600毫克,一天只要服1次,每次只要服1片,服用方便,携带方便,价格便宜,钙尔奇性价比是比较高的。

4.选择酸碱度适中,对胃肠道刺激小的钙剂

因pH过低或过高对胃均有刺激作用。碱性强,对胃刺激太大的钙剂,要慎用。

5.选用含有适量维生素D的钙制剂

含维生素D的钙剂有利于钙的吸收。

6.选口服液制剂和咀嚼片时,要选口感好的制剂

一般说,选口服液制剂和咀嚼片其吸收要比同类口服片剂更好一些。

7.要选用经临床验证,证明效果确实的钙剂

医生建议患者使用的钙剂,大多是经过临床使用有效的钙剂。

8.要选钙源好,重金属铅、汞等含量低,且符合国家标准、安全可靠、无副作用的制剂。

补钙,我们首先提倡从食物中补充,譬如每天坚持饮用牛奶、酸奶,进食豆制品。如果选择服用钙剂,应听从专业医师的指导,还要结合患者自身的具体条件和某钙剂的优缺点,综合分析后定夺。(林发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