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吃完降糖药千万别喝酒 当心要你命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54:30

几天前的晚上,杭州人刘先生突然觉得胸闷气急、出冷汗,继而面色苍白休克,幸亏及时送到医院抢救,才捡回了一条命。导致这样的结果,竟然是因为他吃了降血糖的药物后又喝了酒。

杭州市红会医院药剂科施英医生说,各种酒中都含有乙醇,轻则出现醉酒或者降低药物作用,重则损伤心、肝、肾等重要器官,引起毒性反应或者加重原来的疾病。

吃了降糖药后喝酒险丧命

50多岁的刘先生患有糖尿病,这些年来都在吃药控制血糖,血糖一直在正常指标内。虽然知道喝酒对糖尿病没有好处,但是刘先生从年轻时候开始就喜欢喝酒,每天饭桌上少不了要喝几杯。这个习惯到现在依然难以改变,患病以后,他依然无法彻底戒酒,每天中餐或晚餐,都忍不住要喝上一小杯红酒。

"有时候喝完酒,我会感觉到有点头晕、心慌,但只要休息片刻,马上就没事了。"刘先生说,一开始家人也极力反对,后来发现他身体没什么大碍,而且每次到医院检查,血糖指标也在正常范围内,家人们也渐渐同意了。

刘先生每天早饭,都会按时吃控制血糖的药物,到了每天晚上吃饭完,大约7点再吃一次吃药。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刘先生家晚饭吃得特别晚,但刘先生却习惯性地在晚上7点吃了药,吃下药后不到半小时,就开始吃饭了。

吃饭的时候,他像往常一样喝下了一大杯红酒。没想到饭后不到半小时,他就突然觉得胸闷、心悸,还一直冒冷汗,即使在空调房里,额头上也不停冒汗。没过多久,他的脸色变得惨白,嘴唇发青,很快出现了休克的症状。家人见状,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刘先生送到了离家最近的杭州市红会医院。

当晚9点多,刘先生被送到医院急诊室。当时他的血糖指标很低,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刘先生是因为吃了降糖药没多久就喝酒,酒精中的乙醇等成分,导致药物的代谢加快,从而让他出现了低血糖、昏迷等症状。幸亏及时送到医院,如果再晚一点时间,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乙醇会干扰药物正常代谢

对于这个问题,河北省某医院曾对42例因病服用不同药物后饮酒的人作出了总结报告。药物如阿司匹林、吡罗昔康、感冒片等,服药后饮酒4小时至2个月,均会引发不同程度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出现腹痛、呕吐、血红蛋白下降等症状。胃镜检查胃粘膜呈糜烂性出血性胃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胃溃疡等,其中最严重的2例患者不治身亡。

"吃了药最好别喝酒,轻则出现醉酒或者降低药物作用,重则引起毒性反应或者使原来的疾病加重。"

杭州市红会医院药剂科施英医生说,因为各种酒中都含有乙醇。同时,酒精有扩张血管作用,会对抗凝血药物或利尿降压药物产生影响,会使人出现头晕、直立性虚脱等症状。

"很多种药物还可以干扰乙醇的正常代谢,造成乙醇醛蓄积中毒,引发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一系列症状,医学上称之为'双硫仑样反应'又称之为'戒酒硫样反应'."施英医生说,酒精进入体内后,首先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乙醛在肝细胞线粒体内经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酸和乙醛酶A,乙酸进一步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由于某些化学结构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抑制了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出现双硫仑样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