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意大利开征“谷歌税” 反击谷歌苹果等的避税行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0:42

原标题:意大利开征“Google税”

意大利议会最近通过了一项名为“Google税”的在线广告法案,要求意大利公司仅从本国的注册公司购买在线广告,以此减少企业的避税行为。今年7月,经合组织已经针对Google、苹果和雅虎的避税行为制定了“反击策略”,以阻止这些公司将应税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

长久以来,Google、星巴克和亚马逊一直因向境外转移应税利润而饱受批评。Google称,他们在欧洲的广告收入几乎全部来自于“避税天堂”爱尔兰。

根据彭博社曾经的报道,这项名为“双重爱尔兰”的避税手段是Google在爱尔兰设立一间子公司,身在美国的母公司同时将在欧洲的无形资产(例如应用在网络搜索的运算法等),通过合同转让给这家子公司,而后,子公司同意协助美国母公司在欧洲市场上进行营销,因此,子公司同时会替美国母公司代为收取欧洲方面的营业收入。接下来,再将这家子公司迁徙到不课征任何所得税的百慕大群岛,并通过成立第二家子公司,和第一家公司之间实现不产生应税的交易。

为了降低爱尔兰的权利金抵扣税,Google还加入了另一道避税手续,即“荷兰三明治”避税架构。其手法主要是在两家爱尔兰子公司和一家荷兰子公司之间腾挪,就像两片面包夹着一片奶酪的三明治。具体来说,Google先将一家爱尔兰子公司的无形资产授权给荷兰子公司,荷兰子公司再重新授权给另一家爱尔兰子公司。根据欧盟的利息及权利金指令和荷兰税法,Google不必为此支付权利金预提税,以此达到避税的目的。

Google的避税策略使得欧洲其他国家能征收到的广告税微乎其微。去年,Google向百慕大转移了120亿美元收入(这将近是他们全球收入的总和了),避税金额达20亿美元。

意大利推出“Google税”的原因很简单——Google去年仅向意大利缴税180万欧元。而“Google税”开征后,意大利的广告主们只能向当地公司购买在线广告,这意味着Google在当地常用的避税手段可能会就此被切断,并不得不支付巨额税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