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农业开“通道”!对接RCEP,遂溪在行动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6 20:23:03

1月24日,广东遂溪农业领域对接RCEP启动仪式暨特色农产品(千禧果、火龙果、番薯)网络文化节在湛江市遂溪县圆满举行。这是继RCEP香蕉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成立后,遂溪抢抓RCEP发展机遇的又一重要举措。省农业农村部门、科研院所、农产品进出口企业、电商平台、遂溪特色农业基地等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分享经验、凝聚共识、达成合作,共同推动遂溪农业对接RCEP开好局起好步。

RCEP正式生效后,遂溪成为全省第一个开展农业领域全面对接RCEP行动的县域,期望用真抓实干抢得国际交流合作红利,推动优势特色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第一甜县又添“甜蜜”事业

遂溪是广东主要的糖蔗产区,其种蔗制糖的历史可追溯至唐代以前。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甘蔗糖份的积累,历来出产的蔗糖品质极佳,因此也被称为 " 中国第一甜县 "。

近年来,遂溪人在这片红土地上开垦出新的“甜蜜”事业,形成“一县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农业发展格局。遂溪香蕉、火龙果、圣女果、稻稻薯等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有声有色,打造遂溪火龙果-富县苹果“南果北上、北果南下”、粤黑“稻-稻-薯”等对外交流合作模式。

遂溪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大力推动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在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指导下,遂溪火龙果销售半径越来越大,2020年销往阿联酋迪拜和加拿大,实现出口“零突破”。2021年10月,遂溪作为全省“两市四县”之一,被纳入首批农业贸易基地创建单位,遂溪县RCEP香蕉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入选首批拟创建名单。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罗惠兰表示,遂溪农业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市场建设氛围,要重点围绕农产品的市场化、数字化、食品化、国际化做文章,用好“12221”密码,进一步挖掘特色农产品更大的市场价值。

新农人接棒,十政策加满油

“广东遂溪,冲出国门。”会上一群遂溪乡村振兴带头人用响亮的口号表达自己的十足干劲。在RCEP生效背景下,活跃在遂溪红土地上的“新农人”和“农二代”成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力量。

会上《广东遂溪农业领域对接RCEP十大行动》发布,提出建设国际农产品大数据平台;搭建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组建RCEP农产品贸易联盟;培育RCEP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培育RCEP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好广东遂溪县RCEP香蕉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推动遂溪农产品品牌国际化;举办遂溪农产品博览会;强化金融保险服务保障等十项具体举措推动遂溪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本次大会充分扮演好“对接和拓展”的角色,10个千禧果、番薯、火龙果、香蕉种植基地被授予“RECP生产基地”。在未来,遂溪将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提高针对农产品种植、采收、贸易等的服务水平,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据了解,遂溪将联结国内香蕉主产区,依托广东RCEP地理区位中心位置,成立跨区域贸易联盟,发挥采购交易中心虹吸作用,集聚各产区资源要素,推动市场交易规则建设,争取区域定价权和话语权。

为了开拓国际大市场,遂溪还将重点培育出口、进口、生产、加工、物流运输、仓储、品牌营销、跨境电商等全产业链龙头企业,畅通供应链、结算链、物流链,推动RCEP农产品产供销高效协同。同时,设立RCEP人才特训营,创建RCEP农产品贸易人才培训孵化基地,培育一支联结果农与客商的国际采购经纪人队伍。

国家级电商示范县要做国际大生意

遂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升提到,遂溪将以更有力举措加快推动RCEP香蕉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国务院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两块“国字号”金字招牌优势,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推动遂溪乃至广东农业领域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促成遂溪县与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就农产品加工、共建田头智慧小站和农产品销售等内容进行合作签约。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遂溪县人民政府、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和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广东省农业展览馆)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