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主沉浮声聵耳,少年独立数风流--访橘子洲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5 17:48:35

中国青年网长沙7月9日电(通讯员 刘金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中南大学赴湖南省长沙市党史学习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开展社会实践。

7月9日下午,中南大学赴湖南省长沙市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橘子洲是浩荡湘江历经数千年冲击而成的水陆之洲。在1925年的橘子洲头,胸怀天下的毛泽东,朗声吟诵气势磅礴的《沁园春·长沙》,铸就了橘子洲永恒的灵魂,更使橘子洲烙下毛泽东同志独特的印记。橘子洲从此美誉风传,名扬四海,毛主席那风华正茂的青春形象也永远铭刻在了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中。

到达橘子洲后,实践队成员们步行前往橘子洲头,一路上队员们都认真地聆听着红色党史的讲解。1914年至1918年,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省第一师范求学期间,经常与同学登临橘子洲评判时局、纵论国事,橘子洲也就成为了青年毛泽东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热土。橘子洲上的红色雕像也为队员们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以及革命先辈们不懈奋斗、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形象,让实践队成员们对那段峥嵘岁月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并且深刻地感悟到如今安定生活的来之不易。队员们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们为和平安定的生活做出的贡献,并将这份感激化为动力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不辜负老一辈革命先烈们为如今幸福安康生活的付出与奉献。

 

在行进了许久之后,实践队成员们来到了橘子洲头。毛主席雕像坐西北朝东南,位于橘子洲公园的中央,背面立有大型汉白玉纪念碑,碑的正面镌刻着毛主席手书的“橘子洲头”,碑的背面为毛主席1925年所写的的《沁园春.长沙》。毛泽东雕塑与橘子洲自然景观完美结合,艺术地再现了毛泽东当年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宏伟气概。队员们伫立于巨幅雕像下,以崇敬的心情仰望着伟人,那沉思的表情,俊朗的面容,显得无比生动而又亲切传神;他眼窝深陷,目光深邃地遥望湘江,那心忧天下的神情,深深震撼了队员们的心灵。

实践队成员们认真地阅读了毛泽东艺术雕塑简介,深刻了解了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红色党史。队员们还自发地朗诵了《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并从中感悟到了毛主席那一颗伟大而崇高的心灵,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的决心。

沿着湘江继续前行,队员们到达橘子洲尽头。高台上雕刻着“指点江山”的青石岿然不动,看着奔流不息的湘水拍打着石堤和江面上货船渡轮穿梭,仿若毛主席指点江山的姿态。今日中国之富强,离不开抗战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青年们的奋斗。而今实践队成员们虽身处和平年代,却不忘青年之使命,更应以新时代青年之力量,助力祖国现代化发展。队员们顿时有感而发,就地进行了关于红色党史了解情况的问卷调查并拍摄了红色党史微团课视频,将社会实践感悟及时转化为了有效的社会实践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看到百年前的激情岁月,革命先驱青年时代的奋斗事迹,让队员们心中充满了热血与崇敬,愈发坚定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实践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应充满热血,积极阳光向上,奋发进取,像少年毛泽东那样,有远大理想,心怀祖国,以天下为己任,不怕吃苦,做事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了祖国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