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院学子三下乡“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22 14:47:53

2022年6月29日至7月1日,为携手保护母亲河,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和谐美丽家园”服务队在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和泰安市宁阳县开始了为期3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保护黄河水域,共建生态文明”。我非常荣幸能够加入环境保护服务团,参加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保护我们伟大的母亲河——黄河。

活动开始之前,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和谐美丽家园”服务队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提前联系好了当地社区的负责人,做好了交接工作。随后,我们按时到达济宁市邹城市前南宫村进行保护黄河水域的宣讲。在宣讲过程中呢,服务队成员积极地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以一种饱满的热情融入到此次活动中。在宣讲准备过程中,我学习了很多很多的保护黄河的知识,了解到黄河现状以及治理办法,在与小朋友的讲授交流中,又听到小朋友们关于黄河保护的心声,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交换意见,互相成长,共同学习,保护黄河。

图为我们的志愿者在认真地为小朋友们讲解保护黄河水源的ppt。

按照我们队伍的安排,我们志愿者也对各个年龄段的人进行了采访和调查对于黄河水域保护的看法,分别进行记录分析,有儿童、青年、中年、老年。这次的采访和调查,不仅让我得到了锻炼,还让我们了解到了各个年龄段对于黄河水域保护的一个看法,而我们此次的活动目的就是希望人们能够树立黄河水域保护的正确观念,提倡大家积极保护黄河水源。在调查过程中,我发现儿童、青年对黄河水域现状和保护措施都有一定了解,而中年和老年这方面认知较为薄弱。这恰恰反应了,当代保护黄河水域的责任将主要放在我们年轻一代,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为保护母亲河贡献一份力。

图为服务队在实践中勘察的河道水质污染情况。

接下来,我们去往了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黑石社区周围进行了实地的调研,面对目前乡村的水资源现状,我们都陷入了沉思,为什么乡村河道的水时有垃圾污染?我们对调查的信息进行汇总,得到的原因如下,第一生活污水的处理不恰当。第二是对村民的宣传力度欠缺,村民的保护水资源意识难免不强。第三对于生活垃圾的处理不够妥当。针对这几方面主要原因,我们总结分析,面对水资源污染的现状,我们要懂得如何去正确保护和利用水资源,而且我们更不能去污染水资源,注重生活污水的正确处理,对于垃圾的处置等,让大家积极去保护赖以生存的水资源,让我们的生态大家庭能够健康地发展下去。一个小小的乡村河道能反映到千千万万个乡村河道进而反映到黄河水域。我们大学生一定要肩负起这个时代重任,“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为自己社区服务做起,为国家的绿水青山做出贡献。

图为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在向志愿者讲解污水处理相关工序。

最后一站我们去了当地的污水处理厂,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我们大致了解了污水处理的整个流程,也带领我们参观了整个厂各个工序下机器的运转。我也体验了取样、化验等工作加深了对水资源知识的认识,在这更加提醒大家坚持去注重对水资源保护的意识,任何一刻都不能放松。我们充分地认识到污水处置之不易,也感受到了当今所使用水资源的来之不易。

在这次保护黄河的实践中,我们小队也在线上进行实践交流,共享经验,共同更正不足之处,大家努力去改进,让我们更高效地担负起这一时代重任,为自己,为后代,为中华民族建设更加美好的环境,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薄力。反思,总结,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地球村,保护伟大的祖国母亲。同时也应该加强垃圾分类的意识,也在河边道路上去捡拾垃圾,并且去分类,让垃圾分类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保护黄河沿岸的每一寸土地。

图为服务队全体在实地调研时的合照。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不光是了解了水资源保护重要性,也让我们体会到我们青年人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以后的生活与学习中会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注意每一个细节,以身作则,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并且这次实践也深切体会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让我为以后的团队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以后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仍然会去更加积极的参与!我也会积极和宁阳县黑石社区和邹城市前南宫镇保持联系,对当地的水资源污染情况会长期跟进,我们会尽可能多地学习保护水源的知识,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这两地水资源保持清澈!希望会有更多的伙伴加入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和谐美丽家园”服务队,我们共同努力,保护祖国的碧水青山。(通讯员 李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