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球风云 > 正文

孙悦:亚锦赛失利因和教练有分歧 永远是奥神一员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45:41

晨报记者 朱俊(北京12月24日电)

上一场CBA联赛北京客场对福建,孙悦在第二节中途的一次对抗中肩膀受到碰撞发生习惯性脱臼,简单下场处理之后再度登场,并帮助球队从晋江魔鬼主场逃脱。在马布里养伤期间,北京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孙悦带领球队前进,虽然最终仅得3分创下了赛季新低,但毕竟伤病不会影响到他随后的比赛让全队上下松了一口气。

今天,北京队在主场首钢体育馆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封闭训练,足见对与上海队这场“圣诞大战”的重视。训练之后,孙悦——这位北京队的新当家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

谈国家队 无条件配合教练

记者:在你看来,今年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失利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孙悦:主要还是(和教练)理念上的分歧没解决好吧,领悟教练理念不够透彻,对他的要求没有做到位,没能达到他所强调的高强度防守,以及进攻的整体性。

记者:从2005年入选国家队开始,现在你已经是个八年老国手了,作为老队员,在国家队处于困难时期,如何去担当更多?

孙悦:首先如果国家队需要我的话,自己肯定会全力以赴,无条件地去配合教练,替教练分忧解难,其次也会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中向年轻队员更多地传授经验,去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谈联赛 最好的状态留给季后赛

记者:转眼已经阔别CBA九年了,再回来,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孙悦:重新适应吧。九年前自己还是个年轻队员,前面有贾楠和钟维国这样的老队员,这几年随着国家队的一些经历,感觉自己在各方面都成长了不少,看待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了,处理起来应该更成熟了。

记者:现在的CBA和当年的CBA肯定不一样,当时的很多队现在都从联盟里消失了,在你看来现在的CBA联赛是什么样的?

孙悦:那个时候可谓是强弱分明吧,而现在各队之间的差距几乎没有。CBA的整体水平在提升,这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记者:很多人说之前就是因为你是惟一一名不打联赛的国手,所以每年国家队集训初期状态都很差,现在常规赛已经打了半程了,你觉得自己适应CBA吗?

孙悦:刚开始的几轮比赛我还在找感觉,需要重新去适应联赛的日程安排,现在这段时期就处于一个自我调整当中,看看自己还有哪里需要去加强和补充的,争取在后半段常规赛中逐渐找到最佳状态,去迎接季后赛的到来。

谈奥神 我永远是其中的一份子

记者:最近基本上每场比赛之后,你都是北京队接受采访最多的本土球员,前几年在奥神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即便是夏天到了国家队,要采访你都必须通过奥神俱乐部。

孙悦:那个时候是因为自己还小吧,俱乐部出于保护我的目的,怕我在接受采访时说错话,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避免掉场外的种种麻烦事干扰我。现在我也马上就要30岁了,经历了那么多的采访,也懂得该怎样去组织语言,能掌握自己的言论分寸了,应该说我长大了,自然也就没必要再去进行这种保护了。

记者:奥神俱乐部今年经历了很大的变故,现在又有传言说球队要解散了,可以谈一谈奥神队的情况吗?

孙悦:奥神俱乐部的事就别说了吧,有一点是很明确的:不管将来去到哪个队(孙悦与北京队的租借合同本赛季结束后就将到期),我永远是奥神队的一员,没有奥神就没有今天的孙悦。

谈NBA我更享受眼下的每一天

记者:当年跟随湖人队夺得NBA总冠军,这一段经历对于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孙悦: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最主要的就是教会了我如何更职业地对待自己的这份工作。

记者:离开NBA也已经有四个年头了,今天的你,还会对NBA有所憧憬吗?

孙悦:说实话,我现在每天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把每场比赛都打得更好,我不去想将来的事情,只享受现在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