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袁世凯夺权证据首次面世 清帝逊位诏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32

骆宝善、刘路生夫妇与他们近30年来的成果。 张弘 摄

“清帝逊位诏书和皇室优待部分还有修改,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修改部分,无疑非常重要。”人大清史所所长黄兴涛在发言中兴奋地说。昨天上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联合天津市、广东省、广州市三家社科院主办的《袁世凯全集》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包括袁世凯手批逊位诏书夺权的原件等史料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

袁世凯手批清帝逊位诏书

《袁世凯全集》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广州社会科学院骆宝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刘路生夫妇历时27年完成编纂。全书36卷,共计3600万字。《袁世凯全集》为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文献丛刊之一种,其中有许多文献档案属首次公布。

人大清史所所长黄兴涛称,李文海教授曾希望自己找到清帝逊位的原件。早年在北师大念书的时候,陈垣校长花很少的钱买到了原件,被历史博物馆借用之后,再也没有还回来,只有一个附件。长期以来,历史学界对于清帝逊位诏书有很多的解读,但是,不知道清帝逊位诏书还有修改。骆先生说,他是经过一个台湾学者的提示,在日本找到了袁世凯手批清帝逊位诏书的原件。

记者打开《袁世凯全集》第十九册545页,袁世凯手批清帝逊位诏书显示,原文为“即由袁世凯以全权与民军组织临时共和政府,协商统一办法”一句,袁世凯改为“即由袁世凯以全权组织临时共和政府,与民军协商统一办法”。由此可见,袁世凯夺权意图明显。

后人盼还原真实袁世凯

北大教授房德邻在发言中称,“袁世凯是关键历史时刻的关键人物,他有多面性,不能简单地称之为窃国大盗。《袁世凯全集》为研究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大大方便了学者的研究。”

天津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罗澍伟称,袁世凯早期依赖李鸿章而得以提升,这在他的仕途中极其重要。但是,袁世凯后来投靠了翁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