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三口之家月入1万 三年如何实现买房生二胎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0:26

■ 个案资料

王先生,每月税后和五险一金收入约6000元左右,妻子每月扣除个税和五险一金实发收入约4000元。目前有活期存款5000元,购买银行灵活期限理财产品5万元;宝宝的压岁钱有3万元,都是存定期一年或两年还有五年的。

家庭每月固定支出约2500元,每月租房2200元,每年过年过节回家支出1万元;今年宝宝3岁上幼儿园了,一年学费12000元,又上了英语培训班三个学期4000元。

现没有房,准备两到三年购买大约160万元的房子。父母都在政府工作,两人加起来每月税后和五险一金有6000元左右。如果买房的话应该会用公积金贷款,首期付款应该是父母出。打算明年再生一个宝宝。

■ 财务分析

目前王先生家年收入12万元,家庭年支出约8万元,每年可结余4万元,家庭结余比率33%,收入的可支配性相对较灵活。从资产负债情况看,王先生全家当前金融资产8.5万元,无固定资产无负债,日常生活虽不宽裕但尚无过大压力。

父母福利较好,暂不用考虑父母养老花费。未来20年都将是子女教育花费较大时期,再加上王先生明年打算生二宝,不论是从准备生育金还是从未来二宝的教育费用做估算,家庭平均每年还将增加至少1.5万元支出预算。

理财目标

打算购买价值160万元的房子。

三年后买房首付提至3成

假设王先生和妻子信用记录良好,可以享受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AAA信用等级的贷款额度上限104万元,且购买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普通自住房。如果采用公积金贷款允许的最低首付款比例20%,那么除去住房公积金贷款,还需要24万元的商业贷款作为补充。

按照北京地区五险一金的个人缴存比例,住房公积金12%,养老保险8%,医疗保险2%,失业保险1%,可计算出王先生每月税前收入7900元左右,每月个人缴纳公积金约950元,妻子每月税前收入约5200元,每月个人缴纳公积金约620元。

以贷款年限30年计算,公积金贷款利率4.5%,商业贷款利率6.55%,王先生夫妇每月需还6800元的月供,以目前夫妇月税后收入1万元来看,将非常吃力。建议首付比例30%比较合适,未来2-3年只需准备8万元的购房缺口,以王先生一家每年4万结余的情况来看,建议三年后买房压力不会太大,按照此情况计算出的月供金额5300元左右,家庭每月结余加上买房后省下的租房支出,可涵盖月供还略有盈余。

理财目标

明年再生一个宝宝,准备生育金。

私立医院生二胎投保商业险

王太太所在单位有给员工上生育保险,可以享受产前检查1400元的报销金额,时时结算的生产费用,以及按照单位缴纳生育保险平均基数计算的生育津贴,可以覆盖基本生育的花费。

如果王太太想看特需门诊或在条件较好的私立医院生产,各方面费用仍需要自筹。

以目前北京地区私立医院的6万-10万元的生育费用作参考,费用高昂,对于王先生夫妇压力有些过大,如果确实希望在私立医院生产,建议考虑投保市面上涵盖生育保障的高端消费保险。此类保险一般与一些条件优越的医疗机构进行合作,可时时结算,涵盖高额住院和门诊赔付,每年2万元左右的保费可涵盖9 万-18万元左右的生育保障,可以用较合理的价格换取一个舒服的生育环境。

但此类保险一般会有10个月的生育免赔期,即从投保开始的10个月内的妊娠相关费用是不能涵盖的,所以建议产妇做好生育时间规划或再增加一个投保年度。

理财目标

合理管理现有资金,实现保值增值。

留一万活钱以备不时之需

王先生目前金融资产中,5.5万元均在活期或银行灵活期限理财产品中,3万元存一到五年定期,资产配置比较单一,资产结构不合理。

首先,整体资产流动性过高会降低投资收益率,王先生一家现金类资产占到总投资比例的64%,一般银行现金类产品收益率年化只有3%-4%,建议增加固定收益产品的比重以提高整体的投资收益率。按家庭备用金为月支出的3-5倍做测算,王先生仅需留出1万元继续购买银行灵活期限理财以备不时之需。

其次,以定期为主的资产收益率偏低,建议可拿出部分资金按照短、中、长的期限搭配配置到银行固定收益类产品、保本基金、债券基金中。长期来看,在并不增加过多风险的情况下能适当提高整体资产的收益率。

再次,当前投资无法满足资产长期增值和家庭保障需求,由于未来家庭支出中子女教育占比很高,时间跨度较长,建议以期缴的教育金保险作为安全垫,结合基金定投股票型基金妙用零散资金,既为子女未来教育尽早规划,又使资产享有长期获得增值的可能。

杨小叶招商银行小关支行客户经理

国内基金为何多跑赢指数?

在华尔街有一条规律被戏称为“猩猩定律”,即专业基金经理精选出的股票甚至难以超越猩猩。与此相比,为何十多年以来多数国内公募基金却能够跑赢指数?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由于投资者主体结构不同造成的市场有效性差异。

机构投资者在美国资本市场中占主导地位。与美国这类成熟市场相反,我国股市一大特征却是散户主导。散户主导的股市,更易受到人性情绪的影响而增加非理性波动,同时大量投资者由于缺乏专业的研究优势和信息来源而在选行业、选股层面吃亏,这些都有利于机构获取超额收益。

比如,资产配置方面,与美国股票型基金基本维持90%的股票仓位不同,我国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仓位在60%-90%之间波动,在波动较大的市场中,机构可以通过择时获得超额收益。

事实上,过去十年间国内主动管理基金的确通过择时获得可观的超额收益;基本面研究方面,机构在行业研究、个股跟踪方面仍然具备散户难以企及的优势;交易手段方面,机构凭借资金优势在新股申购、定增、大宗等交易中都能获得比散户更多的收益。

兴业全球基金钱敏伟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