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念同学少年游,赓续先声精神 --访新民学会旧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5 17:48:59

中国青年网长沙7月11日电(通讯员陈润泽)“新民学会建党先声,毛蔡寄庐流芳千古。”感悟红色文化,体悟新民精神。泱泱历史长河,流淌着多少伟人血脉;赋能青春理想,宣讲团成员在学会旧址感受革命精神。在二十大召开之际,学生们以青春献礼,看历史潮流,谱时代新声。中南大学赴湖南省长沙市党史宣讲团队在岳麓山脚下新民学会旧址进行线下实践调研学习,紧扣“青春献礼二十大,红色党史赋新篇”主题教育,充分利用湖南丰富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期对红色革命精神有了深入了解。同学们以融合宣传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湖湘故事,引导青年坚定信仰,勇担重任,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

图为蔡和森故居旧址

新民学会旧址暨蔡和森、蔡畅旧居位于岳麓山东北山脚周家台子,是一处具有湖南民间特色的传统建筑。旧址坐西朝东,呈凹字形对称布局,分为堂屋、左右厢房、屋檐、碓屋等。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13人为集合同志,创造新环境,在此召开新民学会成立会,至1920年,这里一直是新民学会开展学术讨论和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该建筑于1938年毁于文夕大火,现存建筑为1984年重建。除恢复原貌外,新增设了陈列室。邓小平、陈云分别为旧居题字“蔡和森故居”“新民学会成立旧址”额匾和馆名,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蔡和森先生家庭院

7月的太阳骄阳似火,正如同学们追寻党史热切的心。几间青瓦白房,几株香樟,石径弯弯,菜畦纵横,这便是新民学会旧址。一百多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在这里探讨救国救民的道理,酝酿成立革命社团。“新民学会建党先声,毛蔡寄庐流芳千古。”,巷子门口的诗句刻画出这样一幅场景:百余年前,一群湖湘青年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家国情怀,在艰难曲折中不断探索,冲破困难险阻,走在时代最前沿,一步一步地迈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征程。一场初心之旅在此扬帆启航,一段注定改写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随之翻开。

故址内,斜阳草树下蔡和森先生故塌依旧,仿佛这百余年的时光定格于木窗之内,二十一名民主主义战士在此立志鸿鹄,志存远方。故址外,草木稀疏,好似中国历史前行进程曲折艰难,但由于这样一群青年人的存在而三生有幸。当时毛蔡悉心照料的菜园依旧存在,后人在此种下了种子,接替他们的重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除却先生故居,同学们一同参观了新民学会史实陈列馆。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这些仿佛将大家带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通过了解展馆内大量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同学们对新民学会旧址的革命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爱国主义精神。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新时期的青年更会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质、改良人心风俗”的学会精神为宗旨砥砺奋斗,赓续红色传统。

图为新民学会旧址纪念馆

离开园区,再次望去仿佛接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大抵是在实地参观中领悟了共产党革命先驱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英勇与智慧,并被刻印在骨子中的红色记忆所感染。习总书记说过:“中国梦 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新时代里青年们正要牢记嘱托,不忘使命。在新民学会精神里,我们充分汲取爱国,奋斗,进步,自信,乐观等精神力量,志报国,奋斗,进取。“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蔡和森先生一心为新思想,谁能说他不是脚踏实地呢?他以一之身关照中华民族文化命运,目光如炬照亮文化自信之路。天地之大,尽在胸臆。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心向远方的灵魂与高洁伟岸的身躯。

节物风光不相待,沧海桑田须臾改。如今,青年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坐标一“新时代”。新时代中,新青年们摆出怎样的姿态?青年作为未来国家的中坚力量,此时无须挥斥方遒,也不必指点江山。应当修行自身,以蔡和森、蔡畅两位先生为榜样,脚踏实地,心向远方,燃烧激情,挥酒热血, 书写青年人奋斗的篇草,从而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图为宣讲队成员在蔡和森先生故居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