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老实”干部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2:59:16

 盐河镇  惠人鑫

 

老实首先是一种品格,是做人的重要原则。周恩来同志曾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真正的共产党人都是忠诚可靠、顾全大局、守纪律讲规矩的老实人。

做忠诚可靠的老实人。“天下之德,莫过于忠”。老实人第一位的就是对党忠诚。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做人忠诚老实,始终是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性的最根本体现。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自觉的革命者无论何时何地,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做到忠诚老实,对党要忠诚,要老老实实地说话,老老实实地办事,老老实实地做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将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好干部的标准。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做老实人,就是要求我们对党忠诚老实,始终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做顾全大局的老实人。老实人不是只顾眼前利益、局部利益的人,而是有大局意识、为了大局愿吃亏的人。抗日战争时期,党内少数人存在个人主义、宗派主义、自私自利等思想观念,毛泽东同志高度警惕,指出:“闹这类独立性的人,常常跟他们的个人第一主义分不开”“这种人的吃亏在于不老实”。而罗荣桓同志则是被毛泽东同志夸赞为“老实人”的典型代表。他曾提名罗荣桓同志为红四军前委委员并建议任命他为第二纵队党代表,并解释说:“为什么让他当党代表呢?就是因为他老实。”第四次反“围剿”后,罗荣桓同志受“左”倾教条主义影响,被调离部队。但他依然老老实实为党工作,3个月完成扩红3000人的艰巨任务。毛泽东同志评价说:“荣桓同志是个老实人,可又有很强的原则性,能顾全大局,一向对己严,待人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大局意识,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老实人,就是要求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局下开展工作、立足岗位作贡献。

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老实人。老实人,是守纪律、讲规矩的人,决不会投机钻营、肆意妄行。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谈到党风和社会风气之间的关系时强调,如果党的领导干部自己不严格要求自己,不遵守党纪国法,是不可能指望他们改造社会风气的。他主张配备领导班子,“要选那些艰苦朴素,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风正派的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党内纪律观念、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做老实人,就是要求我们严守党的纪律,严格自我约束,始终守住“底线”、不越“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