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胆选用能干事肯干事的干部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2:59:31

 张华镇  邵兰

现实工作中,党员干部落实上级的指示要求大体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好好好,马上办,说办就办;另一种是频点头,能表态,可办可不办;还有一种是支支吾吾、推推搡搡,要么推给他人办,要么拖着不办。对于这种现象,不妨揽镜自照。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三种不同的工作态度,反映了不同的思想观念、人生态度、事业格局,折射出高低分明的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

说办就办的干部,是“一腔男儿血,满腔报国志”,将“要我干”的指令转变为“我要干”动力的冲锋型干部;可办可不办的干部,就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求表面“过得去”,不求工作“过得硬”;要么推给他人去办,要么拖着不办的干部,是一种功利主义者,做惯了稳赚不赔、坐享其成的“买卖”,是“等靠要”思想严重,缺乏冲劲、思想懈怠、暮气沉沉的干部。

态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大量事实表明,那些能干事,敢于冲锋陷阵的干部,事业往往都卓有成效,精彩纷呈;而不想干的干部,则平平淡淡、庸庸碌碌,提起这样的干部,像一副褪了色的彩色照片,索然无味;至于“等靠要”思想严重,拖着不办的干部,不仅会因为思想懈怠一事无成,更会因为“不务正业”贻误了“大好事业”。

换届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契机,选好人用好人,是做好换届工作的关键。大胆用能干事的干部,多用敢打敢拼、勇于进取的“狮子型”干部,为能干事的人“造势”,释放讲实干、重担当的重要信号,让能干事的人受褒奖,激发“对标看齐”的化学反应,涵养一种见贤思齐、赶超先进的良好风尚;为能干事的人“鼓劲”,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为担当者担当,在关键时候旗帜鲜明的为干事者撑腰,在表彰奖励上给机会,在提拔使用中给位子,在培训深造上给平台,让能干事者得宠又得利。善于逼不想干的干部,把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从考核机制入手,使用“霹雳手段”,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惰性;搭建风清气正、心情舒畅的干事舞台,推着干部“上台展示”,形成倒逼鞭策的压力,同时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最大限度的调动积极性主动性。敢于调整干不好的干部,对慵懒散漫、敷衍了事的干部,提醒谈话,及时调整,从制度上堵住他们的晋升之路;让“庸着下”,让干不好的干部挪位置,形成一种激浊扬清、优胜劣汰的良好风气。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通过换届,让不想干、干不好的人靠边站,选准能干事的人,用对肯干事的人,才能换出干事创业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