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走红军路 切身受教育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3:07:32

 县人防办  何成伟

2021年5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四川省委在近日推出10条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研学路线,对四川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是一件十分利好的大事。

明代思想家、军事家、心学集大成者王守仁在贵阳文明书院讲学,首次提出知行合一说。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一诗提到:书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1845年,马克思在创立新世界观时,就提出了检验真理标准的问题—实践,还有后来的著名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等。所有观点论述均指向一个方向,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更好的体验我党曾经的艰辛历程,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方能进一步学精学透党史,真正入脑入心。

由于职业原因,我们身处机关,除了节假日,很难有机会出游,即便出去了,但很多时候选择的也是风景名胜,奇楼古观。对于红色革命资源、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却很少有人问津。究其原因,一是对党史缺乏正确认知,认为平时在书本上学,在大会小会上讲,实地看不看不重要。二是时间太少,景点太多,恨不得游览一个遍。三是这些革命资源,导游和讲解配备较少,加上文字比较枯燥,很难提起一部分人的兴趣。

省委提出10条精品路线,从一定程度上说,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心头顾虑,只要合法合理合规,单位组织现场感受教育,与中央八项规定是不会有冲突的。省委已经旗帜鲜明的指出了方向,值得点赞。

从小学课文《红军过草地》,我们的思维一直停留在一个较为模糊的概念上,哪怕红军啃树皮,嚼树根,喝雪水等等,其中的艰难,没有亲身体会,是绝对感受不到的。通过重走红军路,现场感受,最起码可以置身其境,让身体、发肤、五官与现场零接触,亲身感受并思之来之不易,我认为是很有必要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