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育强国,奋进追梦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3:08:03

 习总书记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对体育社会地位的深刻理解,使得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设想,以“体育强国梦”作为实施的入口,并付诸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切实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推动力,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中国公民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明确要求,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体育工作的明确要求,是对体育战线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同时又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如何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有所作为,如何参与到体育强国的建设中,使之成为筑梦新时代的强大引擎,我有这样几点思考:

一是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基础体育设施建设和体育文化建设的发展规律,强化顶层设计和战略发展规划,切实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体育产业要多头并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把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举办各类活动、赛事,把群众体育办得更深入、更普及。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一鸣惊人,为中国乃至亚洲的短跑树立了新的丰碑。回顾这感动时刻,32岁的苏炳添说:“我敢很肯定地说肯定有(上升)空间。都说亚洲人的极限,我觉得根本没有什么极限之说。”苏炳添的成就和自信,源于他身后强大的祖国。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肩负着发扬顽强拼搏、奋勇拼搏的美好传统的使命,以斗志拼搏,为祖国争光,为奥运争光。他们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赛场上的出色表现,是中国体育全面发展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定了蓝图。

二是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坚持党对体育事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按照党章充分发挥体育局和各体育场馆的党委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体育事业的重大事项。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确保党建工作与体育事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快建设体育强国,我们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三是必须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在竞技体育中,要通过科学训练,努力提高为国争光的能力。回顾中国体育事业的历史进程,长足进步和发展是显著的:奥运健儿屡创佳绩、群众体育综合水平提升、体育产业良性有序发展等等,体育发展的“中国速度”已经成为了世界体育发展史上的奇迹。放眼世界,中国“体育大国”的国际地位业开始显现,也传达出中国人民与全世界的朋友携手共建美好“地球村”的期待。随着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进程中的第一要务也已然调整为“由大变强”的高质量发展,而“中国梦”的提出正是对当前发展中出现问题的理论指引。“中国梦”的提出与体育强国建设的关系不仅体现在理论对体育实践的引领,更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对“中国梦”理论的积极补充和深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的决胜阶段,正确理解“中国梦”的指引作用是未来我国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前提。

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时,在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关键历史节点上,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梦想,中华民族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张华镇 肖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