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乡优势互补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3:09:26

 乡村振兴就是要实现乡村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之所以要振兴,原因在与其相对落后性,主要在于人才、资金和技术等资源的匮乏,而且不能拘泥于只从乡村的角度看待乡村振兴,而是应当将三农问题纳入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城乡优势互补,从而推动乡村振兴。

推动城乡人才流动,健全农村人才体系。人才始终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乡村的振兴终究要依靠人才来实现,人才的数量多少与质量高低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成色。农村的人才队伍,一是来自于本土积累的人才,包括培育的村干部、技术人才、实用人才等;二是城市返乡创业人才、流动人才等。乡村振兴需要城市人才的支撑,尤其是在观念、模式等方面,城市人才更具优势。城乡人才的流动是双向的,除了城市反哺农村外,无数农村青年也在走向城市,最后回流农村,人才流动起来,乡村振兴才会更有动力。

推进城乡产业融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乡村振兴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要让农民的生活得到改善,要让农村真正实现产业兴旺。农村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美丽的自然风光、较为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但是缺少产业转化能力,相反,城市拥有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等优势。因此,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乡村的第一产业资源和城市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资源可以优势互补,在乡镇或乡村资源聚集地设企办厂,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最终再供给城市。

共建农村合作社,调动农民积极性。乡村振兴归根结底需要依靠农民的自觉自醒,充分发挥出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新时期下,农村合作社的模式能够最大程度的调动农民积极性,合作社集中资源谋求发展,农民可以从其中享受到实在利益,合作社能够余农民紧密相连,通过紧密合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乡村振兴要考虑城乡融合发展,要提升人才、资金和技术等资源的运用,以更加实际有效的路径,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