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幸福是艰苦奋斗出来的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3:11:02

 旺苍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李巧

幸福,古今中外,人们用最美好的语言赞它,用最动听的歌儿歌唱它。无论是男是女,无论是老是少,都有着对于幸福的憧憬,都想找出一条通往幸福的道路。那么,究竟什么是幸福?又如何去获得幸福呢?

幸福就是吃喝玩乐的享受吗?有人认为,幸福就是吃喝玩乐,尽情享受。这种看法对吗?一个农民,当他看到那沁透着汗水的丰收稻谷,很自然地会产生一种福感。一个工人,当他革新成功,产品大幅度增长的时候,又怎能不感到幸福?而一个科学家呢,当他经过多少个不眠之夜,把设想变为现实,给物质世界又开拓了一个新的前景的时候,在他那充满血丝的眼睛里,流露出的幸福光芒,这些岂能是视“吃、喝、玩、乐”为唯一幸福的人所能理解呢?

幼儿园的阿姨,看到“祖国的花朵”在健康成长,辛勤的医生为痛苦的病人解除了病痛,战士们在战场上消灭了敌人,民警为多年失去音信的老人找到了亲人,老师看到桃李满天下,个个成为建设国家的人オ…他们怎能不感到幸福和欢乐呢。这些人,当他们感到幸福的时刻,往往并没有丰盛的宴席,华丽的衣衫,也没有豪车豪宅。他们的幸福就在他们的劳动中、事业中、成功中,就在他们为人民造福的过程之中,就在和大家共同享受幸福的情感里。

一说到这里,同志们可能会“照这么讲,那奋斗就是幸福。可是奋斗意味着艰,幸福意味着欢乐。苦与乐是两个对立的概念,怎么能说奋斗就是幸福呢?”,诚然,同敌人斗,向大自然开战,搞现代化建设,都不象泛舟、游园和马路那样轻松自在,悠闲自得。农民耕播种,要付出汗水;工人炼钢织布,要艰苦劳动;战士保卫祖国,要流血甚至牺牲;科学家也是“科学的苦"。粒稻谷、一尺布、一度电、一块媒、一本书、一项发明创造哪个不沁透着劳动者的汗水?进一步说,在祖国的山山水水,哪里没有留下革命前的足迹?哪里没有埋下革命先烈的遗骨?没有他们艰苦卓绝的斗争,哪有今天的幸福?所以,幸福是由艰苦奋斗转化得来的,艰苦奋斗的过程,也就是创造幸福的过程,艰苦奋斗和创造幸福是统一的。

有的同志可能会说,“你讲的道理都对,可是过去是过去,今天是今天,什么时候说什么话。”按照这种说法,似乎今天就不要讲艰苦奋斗了。我们讲艰苦并不是不许人们讲物质生活的改善与提高。时代不同了,有些情况确实是不能和过去相比。比如,长征时吃草根树皮,现在自然不需要提倡大家再吃这些。可是,艰苦奋斗,作为一种革命精神,过去需要,现在仍然需要,革命先烈需要,我们也仍然需要。我们的发展水平较之世界发达国家,我们还落后,我们的物质也还没有极大地丰富,我们的生活水平还需提高。一句话我们的国家还不发达,我们的难还很多。靠什么来改变这种情况呢?幻想是神话靠外国的帮助吗?这些都是痴心妄想。还是“一颗红心两只手,艰苦奋斗样样有”,拿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纵观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我们的党是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在革命年代,环境非常恶劣,艰苦奋斗精神被具体为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随着革命事业发展壮大,我们党取得了政权,并进入到和平建设年代,艰苦奋斗精神依然被作为创业之基、强业之路、兴业之本。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艰苦奋斗都是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它最能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战斗风格和思想情操,是我们的事业获得成功的保证,是我们的革命和建设夺取胜利的法宝。

再看我们的共产党几代领导人,毛泽东当年多次以中国古代寓言“愚公移山”故事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泽东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我们党百折不挠,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经历无数次艰难险阻和绝境逢生,在一次次困顿逆境中又毅然奋起,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成立后,要收拾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建设一个新中国,任务是极端艰巨的。毛泽东清醒地认识到,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我们党迎难而上,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摆脱贫穷、追赶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邓小平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他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邓小平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需要永葆奋斗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总书记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时代命题:新时代,我们要实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全党同志艰苦奋斗,仍然需要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再谱新时代艰苦奋斗新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今天,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书写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新篇章。“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全社会共同努力,艰苦奋斗,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享受类的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