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似寻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却艰辛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3:23:00

 (行政审批局 张跃红)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在谈及中国式现代化等话题时,他如此感慨:“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诚如总书记所言,百年奋斗历程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成功把“无人所至”“人口众多”“一穷二白”的先天劣势变成“荜路蓝缕”“集众之智”“自力更生”的伟大实践,带领着一代代先驱者披荆斩棘、砥砺前行,造就了如今的万家灯火通亮、千里道路通行。

难在“无人所至”,伟大于“荜路蓝缕”。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国家长期走在现代化的前沿,因而,将自身视为人类现代化的样板和唯一路径,并强制推向其他国家,但从旧中国的实践来看,这种西方现代化道路并不符合中国国情。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顶住多方压力,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中国式现代化这条新路,在当时看来,这条道路充满艰难曲折,从未有人能在这条道路上留下任何的实践经验供我们借鉴,但经过我们70多年的“荜路蓝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已经更加成熟,我们成功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并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难在“人口众多”,伟大于“集众之智”。中国式现代化是超大规模人口的现代化,迄今为止,全球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口总和不超过10亿人。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无先例可循,更没有现成道路可走。更加具有挑战性的是,中国要实现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诸多困难摆在我们面前,但我们顶住压力、集众之智,邓稼先、袁隆平、马恒昌、焦裕禄、南仁东……一个又一个先进模范站了出来,用自己的勤劳苦干为中国式现代化增添了“智慧动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华民族是最团结的民族,七十多年的实践中,我们已经成功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口优势,今后必将有更多的中国智慧涌现出来,团结奋斗,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增添更多动力。

难在“一穷二白”,伟大于“自力更生”。新中国建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空前的:旧中国一穷二白、积贫积弱、民生凋敝,还有那满目疮痍的战争创伤,加之受到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外交、经济、军事上的严密封锁。从当时的实际来看,若新中国在经济上依靠外国,在政治上就挺不直腰杆,已经取得的政治独立也可能丧失,甚至成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附庸。对此,我们党坚持“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自主进行核试验、自主探索载人航天、自主解决“饭碗”问题、自主实行“改革开放”……“两弹一星”“神舟十五”“杂交水稻”“歼20”等等,都是自力更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最好回馈,实践证明,自力更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已经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必将在新的发展中取得更加伟大的丰碑。

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早已不再是那个中国。从仰望世界到平视世界,再到旗帜鲜明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正在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这条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有信心、也一定能实现二十大报告中绘就的宏伟蓝图,也将为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现代化道路提供中国借鉴、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