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论宣讲“走新”更要“走心”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3:24:15

 (行政审批局 张跃红)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全国各地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持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理论宣讲必须做足“创新”文章,少一些形式主义的“高深”,多一些贴近基层的“土气”,“走新”更“走心”,才能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记得牢,达到最佳宣讲效果。

“理论+文艺”,让理论宣讲“鲜起来”。理论宣讲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讲解,使党的理论入脑入心。生硬尴尬的理论灌输、“填鸭式”刻板枯燥宣讲,只会让群众不愿听、不想听。这就要求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要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内容,可以将理论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快板、歌舞、相声等文艺形式之中,寓情于理、寓教于乐,以“身边事”宣讲“大政策”、以“小故事”宣讲“大道理”,让大家在欢乐氛围中接受新思想、了解新形势,让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入耳入脑更入心。

“乡土+乡音”,让理论宣讲“暖起来”。理论宣讲不能“讲了就算”,更要“懂了才算”,要使所讲内容被群众接受,就要选择群众喜爱的语言风格,用活泼生动的话语、沁人心脾的话语进行宣讲。这就要求紧扣党的理论政策重点、社会生活热点、群众关注焦点,通过田间地头教、身边故事传、民族方言讲、门前院坝聊等方式,用好“乡音”、说好“乡理”,将党的“好声音”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的“土色土香土味”精神食粮。唯有把理论变成家常“方言”“土话”,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理论观点”变成“朴实道理”,就事论“理”、就事论“策”,才能真正将“沾着泥土、带着露珠、满满烟火气”的理论传递到千家万户,传递到群众心坎里。

“线上+线下”,让理论宣讲“活起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做到宣讲无盲区、全覆盖。这就要求线下宣讲忙,线上也要“不断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积极探索“云宣讲”“云直播”“云舞台”等“互联网+宣讲”新模式,通过网、端、微“三位一体”联动,实现“以网为媒”“指尖阅读”“掌上学习”,确保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及时“飞入寻常百姓家”。唯有线上线下齐发力,让互联网联通群众,多渠道帮助群众解读和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知识,才能为理论宣讲插上翅膀,将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实现群众在哪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就覆盖到哪里,切实打通宣传、教育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