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主生活会不能只加“汤”不加“辣”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3:25:19

 (行政审批局 张跃红)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然而,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存在只加“汤”不加“辣”的问题,必须警惕。比如整场会议只是寡淡无味的“清汤”,甚至有时还会出现“自我邀功”“相互表扬”的“甜味”。只有在民主生活会中加入“辣味”才能达到红红脸、出出汗、“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因此,不妨给民主生活会多加点“辣”,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增添“火力值”。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自我批评要刀刃向内。一些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时,避重就轻,轻描淡写,之所以会顾虑重重,一方面是“面子”观念太强,不敢将“里子”完全亮出来,认为自我批评就是自毁形象,生怕“短板”显现,影响自身发展;另一方面是认为民主生活会不重要,走个形式,随意应付下就行。“隔靴搔痒”的查摆不仅达不到“强身治病”的效果,还会“久病成疾”。党员干部要摆正心态,在查摆过程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自我批评要敞开心扉、推心置腹,把问题谈深谈透、落细落小,不回避、不遮掩,用“够狠”“够准”的自我剖析开出“够味”“够辣”的成效。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相互批评要动真碰硬。有部分党员干部一到开民主生活会脑海里就会冒出“穿小鞋”“秋后算账”“引火上身”等字眼,本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原则提些鸡毛蒜皮、细枝末节、无关痛痒的意见,个别干部把“加强学习”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万能通关卡”。因为他们深知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提个“加强学习”的意见无伤大雅。整场会下来,看似和和气气、圆圆满满,但会议质量却大打折扣。党员干部要怀着一颗“治病救人”的心,真诚指出问题,不当“样样好”的“老好人”,也不当趁机报复、恶语相向的“小人”。丁是丁、卯是卯,直击问题、开诚布公、就事论事,以“严”“实”“真”的标准提升民主生活会的“含金量”。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批评意见要立行立改。民主生活会结束并不等于划上“休止符”,一些党员干部会上的一句“照单全收”就真的把批评意见收了起来,等到第二年又把上一年收下的批评意见拿出来,当作“回锅肉”炒一下,换个“包装”继续谈。这种行为不仅虚化了民主生活会,还阻碍了自己前进的脚步。党员干部要虚心接受批评意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自身的错误和不足,建立整改清单,对标对表,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务实的举措“快准狠”逐一销号,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最后还要常“回头看看”,确保“疾病”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