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让事事找“亮点”毁了工作实效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3:26:08

 (行政审批局 张跃红)

 

当我们完成一项工作后,常常会写总结、找亮点,这种做法可为其他地方开展工作提供借鉴。但也要看到,在一些基层单位,常规工作、业务工作事事找“亮点”,甚至为此生搬硬套、闭门造车,形成了一些“景观式”亮点。这值得我们深思,切莫让事事找“亮点”毁了工作实效。

“亮点”繁多的背后是部分基层干部畸形的事业观在作祟,有的工作才开展就急着报经验,宣扬工作成果,渴望“被看见”。而有的“亮点”则源自上级部门的要求,如果不报就变“通报”,导致有些基层部门生搬硬套、牵强附会形成的特色亮点不仅不会带动基层工作取得进步,还会给本就忙碌的日常工作增加负担。

万物贵其真。基层干部要树立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工作观,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观念融入实际工作中,形式主义要不得,要脚踏实地、有的放矢地去解决真问题,在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培养创新精神,探索适合新时代新环境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形成利民惠民的“真亮点”。同时,上级部门也应坚持实事求是的考核导向,引导基层干部说实话、苦实绩,不搞“假把式”,不做面子工程;建立正确的工作评价体系,不给基层增加不必要的压力,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真正走进群众、融入群众,让基层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