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人教语文课本被指多处配图错误:战国人吃上葡萄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4 20:54:18

人教语文课本被指多处配图错误:战国人吃上葡萄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的小学语文课本上,多处课文配图出现史实性错误。”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刘朴兵表示,这严重误导了孩子,显然是不应该的。正规的课本究竟出现了怎样的错误?12月13日,大河报记者找到刘朴兵副教授,进行了采访。

  教授找茬

  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多处配图出现史实性错误

  “历史上不同时期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是社会生活史研究的主要方面。我一次在翻阅女儿的小学语文课本时,发现了不少配图存在明显错误。”12月13日,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刘朴兵说,他平时专注于“社会生活史”课题的研究。

  刘朴兵翻遍了小学6个年级共12册语文课本后,将违背历史的配图错误总结为六大方面,一类是“古人坐姿及桌椅错误”,其余错误分别涉及“车骑”、“衣饰”、“书籍与文字”、“兵器与器物”和“动植物”。

  在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有多幅反映唐代以前历史故事的绘画,其人物坐姿画成了垂足坐。“垂足坐源于古代埃及、印度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土。唐代时,垂足坐已是较正式的宴饮场合合乎礼仪的坐姿了。宋代时,坐姿日益统一,跪坐和盘足坐都已消失,垂足坐成为人们标准的坐姿。在反映唐代以前史实的插图中,人们的坐姿均应绘为跪坐,画垂足坐者皆误。”刘朴兵说。

  与此对应,在唐代以前跪坐盛行的时代,人们在居室之中铺设席子,席子之上设有低矮的几案。基于中国桌子的发展史,可知唐代以前中国并无桌子。然而,在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却有多幅反映唐代以前故事的绘画绘有明清风格的桌子。

  “人教版的课本质量还是非常高的,大部分配图中人物衣着和背景都很好地还原了当时的社会风貌,但还有瑕疵。我不是要批判人教版,而是希望他们能尽快更正。”刘朴兵说。

  记者调查

  安阳市小学几乎都使用人教版语文课本

  安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安阳市所有中小学教材的使用,均按照我省教材目录要求订购。经查,2013年安阳市及各县区小学一至六年级语文课本,均采用人教社出版的《语文》课本(滑县除外)。

  记者在刘朴兵提供的论文资料中总结发现,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各册语文课本里,都存在配图史实细节错误。其中,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错误出现最多,达10处。四年级下册其次,有9处错误。

  记者前往安阳市永安东街小学、高新区第三小学等,发现学生们目前使用的2003版及2006版语文课本,配图确实出现了刘朴兵提到的几点史实性错误。

  观点PK

  A 基础教材中,文字、图片都要确保零错误

  安阳市高新区第三小学王淑萍老师从教20多年,她认为:“我们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对最早接触到的东西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如果形成了先入为主的错误印象,以后纠正起来非常困难。基础教材中,不管是文字还是图片,都应该精益求精,确保零错误。”

  不少市民对教材错误表示零容忍。市民李东阳说:“肯定不能有错,如桌子是什么时代出现的,各个朝代人们衣着、发饰的不同,图片比文字更直观,更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B 考试不考图片,影响不大

  也有个别市民表示刘朴兵的研究有些小题大做。一位家长表示:“如果是文字性错误,肯定应该更正。但是考试又不考图片。不是研究历史的人根本发现不了,我感觉影响不大。”

  相关链接

  人教社11月曾针对文字错误致歉

  据悉,人教社教材中发现错误已不是第一次。就在上个月,郑州老师彭帮怀发现人教版新版“语文七年级上册”(初一)有文字性错误,指出30多处,并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到了法院。

  11月29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其官网刊发了致歉信,承认了2013年5月第3版教材存在六处错误,并予以更正。例如,P20“读一读 写一写”中,“沭浴”应为“沐浴”;P33“读一读 写一写”中,“权威”应为“劝慰”。多处空行、缺符号等错误一并做了更正。

  对此,人教社表示:“教材出现错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是不应该的。对此,我们深感歉疚,特此致歉!我们将进一步检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加用心地编好教材。”

  配图错误摘录

  六年级下册《语文》中的《七步诗》背景图中,魏文帝曹丕是垂足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而椅始源于魏晋和隋朝,直至唐明宗时期开始才形成有靠背的椅子。

  四年级下册《语文》中的《手不释卷》插图中,三国时期吴国大将吕蒙据桌读书,其坐势是垂足坐,而且画中出现的桌子是唐代以后才有的。

  吕蒙手中拿着一本册页书,将两汉三国时期的书籍画作简策为最佳,其次为卷轴,而册页书则是错误的。

  三年级下册《语文》中的《西门豹》插图中,一位年轻女性手捧托盘,盘中放着一串葡萄。西门豹治邺的故事发生在战国初年,而葡萄是300年后西汉武帝时,张骞通西域后才传入内地。

  三年级上册《语文》中的《盘古开天地》插图中,左上方画着一个火红的太阳,太阳之中绘有一只两条腿的彩色小鸟。而在中国的神话传说和民俗中,三条腿的乌鸦才是太阳的象征。

责任编辑:朱马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