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教授:中国假日总量1年125天 等于干2天休1天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4 20:54:29

  央视《焦点访谈》2013年12月12日播出《明年的假期怎么放》节目中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谈到:“我们现在要算起假日总量来说,我们一年365天,现在我们法定节假日11天,带薪休假平均10天,再机上104天的双休日,加在一起是125天,就是一年已经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休假了。等于是干两天就休一天。”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2014年法定节假日安排,昨天刚一出炉,迅速引起了人们的热议,虽然假期的总数还是11天,但在安排上有了不少的变化,其中大家注意的是,元旦变成了一天,除夕也不放假了,调休也没有那么平凡了,我们现在就来看看具体的安排。

  解说:

  2014年的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已经出炉了,先来看看,2014年我们有哪些日子可以休息吧。元旦1月1号放假一天不调休;春节1月31号到2月6号,也就是农历的初一到初七放调休共七天,除夕不放假;清明节4月5号星期六放假,4月7号星期一补休一天;五一劳动节1号到3号周四到周六放假调休,5月4号星期日上班;端午节6月2号星期一放假,与之前的周末连休;中秋节9月8号星期一放假,与之前的周末连休;国庆节10月1号到7号放假调休,9月28号的星期日和10月11号的星期六上班。这样一来,2014年就有春节和国庆两个七天长假,清明、五一、端午、中秋4个三天小长假。看完这个放假安排放假你觉得怎么样?与你的预期相符吗?为了设计出一个能让大多数人满意的放假方案,全国假日办曾在11月27号联合多家网站发布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调查,推出A、B、C三套调休方案,征求大家的意见,当时网络投票支持率最高的是C方案,这套方案的特色就是不再为了凑假而调休。现在看2014年的放假安排,很接近第三套放假民调方案,也是网络支持率最高的一套方案。

  中国 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

  我们整个从2013年实行情况来看,确确实实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调来调去的,大家感觉到不便。2013年的调休基本上是大家反映是很折腾,所以到了2014年这个方案呢,我们大体上采用了第三种方案,这是其中的一个选项,就以不折腾为原则,原则上假期是星期三我们就不再调了,不再前挪后移了。

  解说:

  从2014年的放假安排来看,只有春节、五一、十一假期通过调休方式放假,其余元旦、清明、端午、中秋,都是赶上哪天放哪天,没调休。与2013年的放假安排相比,从调休7次减少到了3次,这样因为调休出现连续工作8天的情况就没有了。这一点还算让大家满意。但让很多人大喊意外的是,除夕这个对国人来说最重要的节日,竟然被开除出了法定放假队伍。大家纷纷表示不能理解,怎么能这样安排呢?

  针对这一点,专家认为,春节指的就是正月之一,从初一开始放假也是名正言顺的,同时有一些单位为了方便职工回家过年,从除夕下午就开始放假了。所以新的假日安排,也不与这样的安排相冲突。其实在2008年之前,除夕都是不放假的。

  1949年我们第一次颁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全民放假的节假日共7天,包括元旦1天,春节3天,劳动节1天,国庆节2天。当时每个星期休息一天,全年加起来共59天。

  1994年3月1号,我国开始实施每周工作44小时的工时制度,出现了1+2休假制度,也就是每逢大礼拜,可以休息两天,周六、周日休息,逢小礼拜就只休息周日一天。

  1995年5月1日,我国正式开始双休日工作制,每周六、日走可以休息。

  1999年国务院决定将春节、五一、十一的3天休息时间和前后的双休日拼接,从而形成7天的长假,黄金周的概念也由此出现。

  2008年是放假安排调整比较大的一年,这一年五一长假被取消,相应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3个中国传统节日假期,全民放假的时间也从10天增加到了11天。还同步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这样通过调整法定节假日相邻周末,形成了两个七天长假和五个三天小长假的休假模式。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蔡继明:

  我们现在要算起假日总量来说,我们一年365天,现在我们法定节假日11天,带薪休假平均10天,再机上104天的双休日,加在一起是125天,那么我们算一算,实际上我们等于是干两天就休一天,就是一年已经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休假了,要说总体上这个假日数量的水平,已经相当于中等水平。

  解说:

  虽然现在这种集中休假方式,基本上满足了大家探亲旅游的需求,可是全国人们一起休,一休就处处人满为患,出门变成遭罪,一上班又要连着上六、七天的调休模式,已经让很多人觉得无法忍受。

  蔡继明:

  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国家这个带薪休假推行的比较晚,虽然1995年写进了劳动法,但是直到2008年国务院才正式出台全国职工带薪年休假的条例。那么从2008年到现在刚刚5年的时间,落实还不够普遍,所以我们假日的安排,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要照顾到公众出门旅行,回家探亲这个相对都需要较长的时间。

  解说:

  带薪休假没有好好落实,所以对很多人来说,现有的11天法定节假日就显得特别重要,挪用双休日拼凑出一个相对比较长的假期,满足了一部分人探亲旅游的需求。

  蔡继明:

  这种拼凑的方法,虽然满足了一部分人的需要,那当然又造成另一部分人的不满,因为他们需要的是正常的工作和休息,所以这总是处在一个交互矛盾和互相纠结的状态。

  戴斌:

  我现在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我们是寄希望于带薪休假落实,实际上国务院在2013年发的文件关于《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已经明确提出来,到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

  解说:

  现在全国大概有一半的职工,已经享受到了带薪休假,今后要想让更多人过上满意的假期,就要靠把现有的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来实现了。有关部门表示,由于时间仓促,2014年的假日安排,还不是很完善,今后会更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让放假安排更加完善。

  演播室主持人:

  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对假期也有更新的要求,比如说天数要多,安排要好,要自由。在很多人看来,2014年的假期安排相比之前合理了不少,但不管这假怎么放,怎么调,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满意,尽可能的广泛收集民意皆是尽可能的让大多数人的满意,尽可能地合理安排节假日,有效地落实带薪休假,目的都一样,就是让人们的休假更科学,更有质量。

责任编辑: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