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社会与法 > 正文

两名初中男生入室抢劫杀害老人 伪造酗酒致死现场(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2:33:19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嫌疑人(右一)指认犯罪现场

原标题:两名初二男生入室抢劫杀害老人伪造酗酒致死现场

少年嫌犯的冷漠令办案民警吃惊

本报记者 王功尚 通讯员 陈璐

近日,宜昌市夷陵区警方侦破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遇害老人家属以为老人是因酗酒过量死亡,准备操办葬礼,一名细心的片警发现此事蹊跷。前几天,该民警曾到老人家中走访,老人精气神都挺好,怎么会突然离世。警方赶至死者家中,发现老人身上有异常伤痕,随即报警。之后,警方抓获杀害老人的凶手,竟是两名初二男生。

老人过世民警发现蹊跷

12月15日,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一偏僻乡村村民老根(化名)突然过世,老根的女婿张华在前去看望时,发现老根躺在床上身体早已冰凉,身边有个酒瓶,像是醉酒死亡。张华没发现其他异样,随即请人开始操办岳父的葬礼。

村干部通过电话将老根死亡的消息告诉了小溪塔派出所社区民警郑勇。郑勇对老根所在村庄非常熟悉,他一听觉得很奇怪:63岁的老根平时并没有什么严重的疾病。而且,郑勇前几天才去老根家走访过,当时他的精气神都挺好,怎么突然就去世了呢?

郑勇提醒村干部,查一下老人遗体上是否有伤痕,并随后和夷陵区公安局民警一起赶赴现场。经初步检查,老根脖子上有异常伤痕,侦查员和法医随后赶到,发现老根舌骨碎裂、7根肋骨骨折,身上还有多处挫伤。民警初步判定,老根死于他杀。

民警发现,家境贫困的老根家中丢失了一口箱子,箱子里有老人的低保存折。12月16日,老根存折内3000元被人取走,警方调看银行监控视频,取钱的少年小军(化名)被锁定。警方走访得知,案发前几天,有人看到同村少年小虎(化名)去过老根家,两条线索将2名少年锁定。12月18日,民警赶到夷陵区某初中,将正在上课的2人控制。经突审,他们交待了谋财害命的犯罪事实。

两名少年交待抢劫行凶

据警方介绍,小虎今年14岁,小军今年13岁,两人都上初二是同班同学,还有点亲戚关系。两人交待,因为“手头紧”便在一起商量弄点钱花,打起了歪主意,将目标锁定独居山上的老根家。

老根是低保户,老根家与小虎家不远,小虎经常过去串门,知道老根将低保存折和身份证件等藏在一口箱子里。老根83岁的老父瘫痪在床,另有一个28岁的智障儿子,两人认为比较容易下手。

两人供述,14日晚上11时许,小虎和小军偷偷摸近老根家,企图翻窗进屋,不料没能打开窗户,反而惊醒了熟睡的老根。老根拿起手电筒,隔着窗户照了几下。两人未被吓退,反而前去敲门,老根披衣开了门,问他们干什么。小虎随口说看见有两个人朝这边来,所以跟过来看看。老根说:“我看刚刚那两个敲窗户的和你们差不多嘛。”不料,这一句话给他惹来杀身之祸。二人将老根打晕后抬到床上,强行灌入白酒。两人交待,这样做是为了制造饮酒过量死亡的假象。警方认定,灌入白酒最终导致老根窒息死亡。

作案后,两人将装有存折的木箱抢走,抬到小虎的大叔家,在其大叔的帮助下,打开木箱拿走存折,随后又将木箱烧毁。16日,小虎安排小军来到银行,持低保存折和老根的身份证取走了3000元。取钱后,两人花了100多元,主要用来乘车和充了饭卡。

目前,小虎涉嫌抢劫杀人被刑拘,小虎的大叔涉嫌共同犯罪被刑拘,小军因不满14岁被责令家属管教。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夷陵区警方正和民政部门协调,准备把老根瘫痪的老父亲、智障的儿子送进福利院,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反思

14岁少年为何如此冷漠?

办案民警介绍,办案过程中,有一个细节令他们感到吃惊。小虎被捕后态度冷漠,他的母亲十分伤心,前来送衣服,母亲流着泪问:“我还在家里等你回来,做了你爱吃的菜,你怎么能犯罪呢?”隔着车窗,小虎不耐烦地吼了母亲一句:“关你什么事,走开!”

民警说,小虎的家境比较困难,父母二人都有病,仅靠烧点白炭为生,小虎还有个智障哥哥。小军的家庭情况虽然好一点,但小虎和他是好朋友,两人互相影响很深。记者曾到小虎家中,小虎的父母很伤心,不愿接受采访。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裴蕾说,两个少年犯下如此罪行,令人痛心。她说,以小虎为例,从他大叔帮忙毁灭证据,以及小虎对母亲的态度,可以看出这个家庭没能发挥健全的功能。家人可能没关注到孩子的内心需求,教育方式上也可能不得法。对于家境较为困难的孩子,学校应多加引导,多给他们关爱,让他们学会自爱自尊自强,才能防止新的悲剧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