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真情时刻 > 正文

残疾小伙倾尽积蓄助人 如今身患重病无钱医治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20:05:35

面对高额医疗费,夏文涛第一次感到无能为力 晚报 王浩然 现场图片

原标题:他倾尽积蓄帮人,如今谁来帮他

晚报记者 李一能 报道

2011年,在江西残疾小伙夏文涛的发起及不懈推动下,铁道部推出一系列助残举措,包括为残疾人预留火车专用票。正当夏文涛继续为争取残疾人权益奔走时,却因为严重肾结石病倒了。夏文涛辗转来到上海求医,但必须在11月10日前凑齐8万元手术费用,而夏文涛的积蓄已在为残疾人争取权益的过程中消耗殆尽。

小伙为残疾人呼吁

夏文涛是江西上饶人,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原本的志向是当名教师,却因为残疾没有通过面试,他从此走上为残疾人维权之路。

2010年4月,夏文涛写了一封公开信递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呼吁残疾人火车票半价。这封公开信最终征集到2000多位残疾朋友的联名支持,还找到多位人大代表准备议案。最终,一项《关于对全国残疾人半价收取火车票票价的建议》 由于果和谢木兰等1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交,建议国家修改相关规定,将残疾人纳入乘坐火车半价票优惠的范围。

2011年年底,中国铁道部发出通知,要求自2012年1月1日起每趟旅客列车预留一定数量的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还设置残疾人旅客专用座席。虽然残疾人火车票半价仍在推动中,但因为夏文涛的努力,残疾人乘火车正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和优惠。

在经过媒体报道后,夏文涛成为当时的新闻人物,一位大学刚毕业的残疾小伙居然推动了国家政策的落实,使成千上万的残疾人因此受益,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之后,夏文涛找到了一份淘宝客服的工作,一边工作一边继续为残疾人的权益奔走。

突发重病来沪就医

夏文涛患有肾结石,从今年开始,病情开始加重,最严重时连四肢也无法动弹。在上饶当地医院检查得知,他肾脏里最大的结石已和鹌鹑蛋差不多大,需要尽快进行手术取出。但他的肾脏和普通人不一样,属于马蹄形畸形肾,肾脏的两头连在一起,结石被包在肾脏里很难取出。医生建议夏文涛到上海或北京就医,经过辗转,他在一个多月前来到上海。

经过多家医院检查后,大部分医生都觉得他的病情太特殊很难治疗,因为畸形肾的血管走向也和正常肾不一样,手术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大出血,一直没有医院收治夏文涛。直到近日,他终于被浦东仁济医院收治,但被告知治疗费用在8万元左右,夏文涛根本拿不出这笔钱。

八万医疗费成难题

“原本还在为残疾人群体的权益奔走,现在却发现连自己的命运也左右不了,感觉很无助。”夏文涛告诉记者,如今他辞去了工作,放下了公益事业,一心想把病看好,东拼西借凑了两三万元准备做手术,结果发现远远不够,手术日期大概定在11月10日左右,他只剩半个多月去筹集余下的钱。

在前些年,夏文涛其实有一些积蓄,但现在全都没有了。他告诉记者,所有的钱都用在为残疾人维权上了。为了征集签名,联络人大代表,一年的交通费就高达几万元,很快就将他的积蓄耗尽。因为肾结石已经存在多年,夏文涛没有意识到病情会加重,更不知道自己居然长着一个罕见的畸形肾。

“我不希望别人无偿资助我,只想有人能借我这笔手术费渡过难关,以后我会把钱还上。”夏文涛说,他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能靠自己绝不会去靠别人,但面对巨额医疗费,他第一次感到如此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