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真情时刻 > 正文

男子还清儿子60万元债 患尿毒症后交代别麻烦好心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20:04:57

原标题:温州诚信老爹查出尿毒症

织渔网、捡垃圾,他用6年还清三个儿子生前欠下的60万元债

温州诚信老爹查出尿毒症 病床上再三交代:别再麻烦好心人,没钱就不治了

本报记者 苗丽娜 本报通讯员 沙漠

眼窝深陷,面色黯淡,瘦小的身躯陷入苍南人民医院的白色病床里,插着输液管的右手皮包骨头。他是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村民吴乃宜,人称“诚信老爹”。

2006年的“桑美”台风,让他四个出海的儿子只回来了一个。当年77岁的他咬牙说出“子债父偿,天经地义”。织渔网、捡垃圾,一天只吃两顿稀饭,他用6年还清了三个儿子生前欠下的60万元债务。

2012年初还清欠债,他说自己心愿了了,让记者告诉社会上的好心人,债已经还了,不要再给他送钱了。

长期的劳作和营养不良透支了老人的健康,大概两周前,吴乃宜被查出患了尿毒症,如今只能靠做血透维持生命。

现在,这个在乡里以“硬气”著称的吴乃宜,虚弱得像一片黄叶,却还不忘在病床上交代:

“千万别再麻烦好心人,没钱我就不治了。”

主治医生:肾病可能与长期劳累有关

老人的主治吴医生告诉记者,老人是两个星期前来医院就诊的,此前,他几乎一个月吃不下东西了。

吴医生惋惜地说,吴老爹得的是尿毒症,而且拖得时间比较长,肾脏基本坏了。考虑到年纪,不适合再做肾移植,生命主要靠血透来维持。

吴医生说,肾病可能和长期劳累有关,长期营养不良又会加重病情。

吴医生估计,老人血透一年费用要10万元左右,老人参加了农村医保,能报销五六万,自己还要承担四五万。

“老人的生命到底能维持多久,现在很难说。”吴医生说,总体来说情况不乐观。

病床上交代:

债还清了,别再麻烦好心人了

躺在病床上,老人整天嚷嚷着要出院。

吴秀全明白父亲的心意:“他是怕住院花钱,因为他怕存下的四五千元钱一下子花光了,孩子读书成问题。”

吴秀全说,医院的账单上已经出现欠费400多元了,只能自己去借。

现在全家的收入主要靠吴秀全。往年这时候,他通常会去舟山打捞虾皮,一个月下来可以赚几千块钱,但现在他走不开。

老人生病这事,吴家人没跟外人说,直到苍南马站镇的一位干部听说。

这两天,陆续有记者去探望吴乃宜。老人交代吴秀全说,好心人已帮过我们家一次,不能再麻烦人家,“如果没钱,我就放弃治疗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