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让干部“远程教育”变成“远离教育”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3:25:45

 (行政审批局 张跃红)

 

对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现代远程教育是很实用、很有效的载体。科学采用远程教育来开展干部培训,不仅能够丰富干部培训的资源,还能够扩大干部培训的范围,是一种创新的干部培训方式。

但笔者在参与基层调研的时候却发现,有部分单位的“远程教育”作用正在被弱化,不仅出现了在会场大声接电话、玩手机的现象,甚至有部分单位出现“只闻视频声不见参会人”的情况。好好的干部“远程教育”变成了干部“远离教育”,不仅严重浪费了干部教育资源,也失去了“远程教育”的意义。

出现干部“远离教育”现象,其根源还是对干部远程教育的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的远程教育属于“为了培训而培训”,组织培训的时间不科学、培训内容没有吸引力,导致参与培训的干部提不起兴趣;另外,有部分基层组织对于远程教育不重视,认为远程教育只是“走个过场”,导致出现“按时参训”变成了“按时开机”。

想要真正发挥干部“远程教育”的作用,需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一方面,要加大干部“远程教育”课程的研发力度。要加强基层调研,搞清楚基层干部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并结合各地实际,着力开发一批优质课程,提升基层干部主动参加培训的意愿;另外,也要合理制定培训计划,要错开各地工作开展的“旺季”,避免基层干部因为推进重点工作而错失培训机会。另一方面,则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不仅考核干部的学习情况,也要考核干部对于学习成果的运用,在干部队伍中培树“终身学习”的意识,改变基层干部的学习习惯,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提升参与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同时,要对单位组织干部学习的情况进行考核,可以通过会议视频监控系统等方式对参会人员进行清点,对组织不力的单位严格处置,杜绝“走过场”心理,真正推动干部“远程教育”作用在基层的全面发挥。